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老鄰

發布日期:
作者: 張添雄。
點閱率:835

民國六十四學年度開學後,我就搬入屏東市水源路的私立屏榮商工宿舍,直至民國七十八學年度暑假搬離該宿舍時,一直住在該宿舍的數位老師鄰居們,都是一群當時薪水並不高而喜愛教書,並熱心教學的高職教師們,他們的單薪為了養妻子、育子女,已再無多餘的錢在屏東市購買可以屬於自己的房屋!
他們賢慧的另一半幾乎都是全職媽媽,每天,她們辛苦的做著繁雜的家事,接送孩子上下學,並不會比在校教書的先生要來得輕鬆!偶爾,有的鄰居夫妻大吵一場時,好管閒事的我總會前去稍微關心一下;有一次,樓下有位鄰居的太太放大了嗓子跟先生吵架,住二樓的我一樣前去她家勸架!
此位太太跟我說:「隔幾天後,如果我的先生再甄選不上公立國小教師的話,我就請他不要再回家,但是你不能考!」勸完架之後,我便到學校跟同事打籃球,但我左思右想,她的先生可以考國小教師,而為何我不能考呢?於是,再約一小時我打完球後,我又再度的前去她家,想請教她先生有關考國小的資格問題,我剛到她家門口,她的先生便告訴我:「你也可以考」。
因為我愛多管閒事的個性,無意間卻讓我得到高中職合格教師也可以甄選國中小教師的絕佳消息,於是,我立刻就到宿舍附近的書局購買幾本國小教師甄選方面的參考書,經苦讀後,終於金榜題名,讓我得到一份比較穩定的教職工作直至屆齡退休,並有穩定的退休俸過有尊嚴的退休生活至今,此乃經由老鄰居好意的告知而得來之幸福!
所幸,約在我從該私校離職的前二年,我為了方便上下班起見,就在我所任教的該私校的不遠處,跟正在賣房子的我曾教過的該高職女學生訂購了一間坪數並不大的透天預售屋;屏榮宿舍的老鄰居們為了協助我購買此屋必須先支付的頭筆款,他們紛紛的加入我為會首的互助會,至今,仍住在該屋的我仍打從內心真謝謝這群老鄰居們的愛心協助!
民國七十八年八月,我從私立屏榮商工離職後,我就從屏榮宿舍搬到此一所購買的透天屋,至今二十七多來,因為該處是文教區,所以老鄰居們幾乎都是軍公教人員,平日彼此發揮守望助的精神,大家客客氣氣相待,只要老鄰居們家有什麼婚喪喜慶之事,大家猶如早期農業時代一樣,彼此都會出面互相幫忙,令人感到窩心不已!該地離鬧區又不遠,鬧中取靜猶如世外桃源般!
例如我結婚時,老鄰居們都一一前來我家幫忙一些婚事;喜宴的當天,老鄰居們都扶老攜幼的到喜宴場合祝賀我,好不熱鬧!當我的腦海中每每回憶起此情此景時,便讓我感到老鄰居們的熱情、愛護,令我感動不已!至今時隔多年,雖然大家都已年老體衰而不方便於行,仍然如往昔一樣的互相寒暄、照應!
俗諺說:「遠親不如近鄰。」因為我幾乎長期都分配在遠地教書,退休後,我們又經常的出國旅遊而不在家,家裡所發生的事情,該處的老鄰居們都會義無反顧地協助我處裡,例如信件的收取、來訪人的告知及收拾一些東西等,實在令我感恩不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