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不當管教

發布日期:
作者: 清月。
點閱率:1,047

隔代教養,是很常見的一種模式,自己沒時間養,就把孩子交給父母,如此延伸不少問題,輕微者,與自己的關係疏離,較嚴重者,若孫子不服管教,上一代的觀念可能就是直接打罵,有不當管教之慮。我經常看到年邁的老公公、老婆婆與孫子上街買東西,手牽著手看似很溫馨,但往往一回過頭,就聽見孫子的哭聲。
  我就有一次親眼目睹一個血淋淋的實例,一個阿嬤帶孫子到便利商店買東西,殊不料小朋友只是多拿了幾個糖果,然後阿嬤叫孫子放回原位,不給買,但小朋友鬧彆扭,不肯聽話,於是阿嬤當場打了小朋友好幾個耳光,還邊罵髒話教訓,原本各自做自己的事情的眾人,被這畫面嚇到,把目光全部投往收銀台那邊。
  但沒有人想管家務事,更何況怕掃到颱風尾,就這樣,祖孫倆在櫃台鬧了好幾分鐘,後來好像阿嬤的朋友經過,看到這種情形,就趕緊走進店來,先安撫一下阿嬤的情緒,並拿錢給小朋友買糖果,還跟店員道歉,才讓這場僵局得以落幕。
  這樣的情況在我眼前上演了好多次,但第一次看到有人伸出援手,然後處理好事情,讓阿嬤有台階可以下,小朋友也可以吃糖,適時的管教有意義,但過度或不當管教,則會使孩子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幸虧有和事佬出面,才能圓滿解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