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可愛上學了

發布日期:
作者: 奶保。
點閱率:1,269

哇!我們小可愛於一○七年八月三十日上學了!
八月二十九日小可愛的媽媽帶她到金寧國小附設幼兒園報名,準備要上小班囉!我特別叮嚀小可愛的媽媽,報名時,順道帶小可愛到學校走走,讓她能認識學校的環境……。
開學之前,我問小可愛,到學校上學時,如果沒看到媽媽會哭嗎?她理直氣壯的告訴我說:「不會!哭哭同學會(說)羞羞臉。」哈!哈!(其實小可愛在家裡是生龍活虎,但還是有點怕生。)小可愛說:「等大點,我當班長,也會幫忙老師事情哦!」
小可愛是個聰慧、有主見的小女孩,學習能力強,說話很有邏輯,談吐反應佳。遇不懂時,會打破沙鍋問到底,很難想像她現只是個三歲多的娃!
時間過得真快,小可愛來奶奶家已三年五個多月了!我們很有緣份,那時的她才滿月,因媽媽要上班,就讓我來照顧。那時的小可愛像麥芽糖似的黏人,精力旺盛。白天睡眠時間短(淺眠);晚上回到家則呼呼大睡。真會體諒媽媽上班之辛苦,呵!或許是剛換新環境,過一段時間就好了。
六個月後,我開始鍡小可愛副食品——水果泥、蛋黃泥……等。每日水果鍡兩次,直到上學前,水果從不間斷,也正因小可愛喜歡吃。
到大約快週歲時,因媽媽母奶不足,奶奶自此開始煮粥或麵線……等。先用骨湯燉紅棗,再煮成粥,加了高麗菜、紅蘿蔔、木耳、小魚乾、蛋、絞肉。或用魚湯,挑魚肉起來煮麵線,搭配蝦仁、蛤……等,小可愛常吃得津津有味。
小可愛很獨立,不到二歲的階段,可以自己吃飯。洗完澡後,可以自己穿衣,把放在床上的衣物攤開,仔細分辨正反面,穿好衣褲,不用假手於人。
小可愛快兩歲時,教她如何上廁所。只教她三天就學會了!連睡覺時都不用包尿布了,真棒!小可愛學習能力很強,記性也好,教她唱兒歌或背唐詩,幾遍後,就可背起來,唐詩裡詞句如有不懂時,小可愛會問:「這是什麼意思?」經解釋後,她就了解了! 有時小可愛興致一來,就把我們當觀眾,表演給我們看。
大家好!My name is 彤彤,今年三歲,我今天要唱兒歌-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照我家……。之前最夯的小蘋果,雖然歌詞很多,記不了。但小可愛能抓住曲調又哼又唱,跟著音樂手舞足蹈。念起唐詩,架勢十足,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每句字尾總會嘟起嘴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小可愛是我們家的開心果,也是我們家的寶貝。
若爺爺沒上班,就會帶小可愛坐搖搖。投入十元銅板,傳來兒歌聲響,隨著搖椅擺動,小可愛開心極了!有時帶她到社福館玩,現在社福館兒童區設備很完善,是小朋友的快樂天堂。小可愛在遊戲區換上小廚師的服飾,手拿著廚師工具,切著紅椒、玉米……等模型,煮起東西真是有模有樣,十分逗趣!再換上消防衣,手拿著滅火器,哇!架勢十足!再換上醫師服,拿著聽筒看診,奶奶充當病人,幫忙打針。還貼心的跟奶奶說:「不能哭哭哦!」哈!讓奶奶想起小可愛小時候打針也很勇敢!
玩拼圖積木時,小可愛很有思考力及創造力,玩具玩好懂得歸位放好。也是個守規矩的禮貌寶寶。教小可愛數數1-10時,小可愛會背誦跟認得:鉛筆1、鴨子2、蝴蝶3、帆船4……10一根棍子打棒球。
在小可愛開學前,告訴她奶奶家的電話,讓小可愛親自撥電話號碼,記起號碼。在她第一天放學回家,突然打電話來,讓我又驚又喜!是小可愛親自撥打的,真棒!她告訴我今天在學校沒哭。第二天再打來說:「奶奶我有哭!」我問:「為什麼?」她說:「我也不知道,哈!哈!」 小可愛媽媽說:「午休時,她不想睡,或許還不適應新環境。還問說,為什麼在奶奶家洗完澡睡覺,為什麼在學校沒洗澡?」我們聽了覺得很有趣,也見小可愛是多麼地愛乾淨呀!
初到幼兒園的小朋友,到學校有蜜月期。剛開始對環境及生活習慣還不適應,或許是怕生想媽媽,整間教室有些小朋友哭成一團,真是辛苦老師了!讓老師多費心了-感恩!
時間過得真快啊!小可愛上學至今已兩個月了。每日放學回家都會打電話來,讓我們感到很窩心。在學校老師教她們唱歌,小可愛也樂於在電話中與我分享,電話另一頭傳來一陣陣歌聲: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裡?在這裡!在這裡!我的朋友就是你……。
剛到學校那段日子,小可愛雖有點不太適應,現已經可以融入學校生活了!小可愛告訴我說:「奶奶我現在在學校都沒有哭哭,我們班有同學哭哭哦!」我告訴小可愛,那妳要安撫妳的同學,叫她不要哭哭。小可愛說:「我叫同學不要哭,但是她還是一直哭……。」哈!小朋友就是這樣的天真浪漫,真可愛!
小可愛來我們家時,我們一家人把她視如己孫,是大家的寶貝!小可愛聰慧又貼心,常常帶給我們歡樂。雖然小可愛去上學,我們有點不捨。本是鄰居,天天可以見面。在開學前,小可愛全家搬到新家住,那離學校近又方便。
小可愛,奶奶偷偷告訴妳,幾天不見妳奶奶也會想妳,會流眼淚(台語叫心悶),好笑嗎?妳會給奶奶羞羞臉嗎?
蜜月期後,希望小可愛在老師們教導下,一切都能適應,能更成長、更有智慧。
祝福小可愛 健康 平安!一切順利!
(稿酬轉贈金門家扶中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