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歌

發布日期:
作者: 李肥。
點閱率:1,346

老友海豬來電,說家裡弄了一套新的音響,邀請哥兒們,這個禮拜天下午,來家裡唱唱歌,順道喝杯好茶,老友還吩咐,咱們是老交情,拜託你們家大廚,做幾樣茶食點心,給大家甜甜嘴巴,長長知識,承蒙老友看得起咱家夫人這一點手藝,恭敬不如從命,當然領旨照辦。
這一票朋友,都是從小一起在鄉里打滾,吃地瓜長大的,不是街弄鄰居,就是學校學長弟,這一票哥兒,當年為了混一口飯吃,紛紛離開故里,來到他鄉打拚,沒想到,就在他鄉成家立業,開枝散葉,如今這一票哥兒們,人人皆花甲年齡,三高族群,事業不好說,病歷肯定輝煌,再說,都是公字輩,多的是歸隱山林,不問江湖俗事,還好,有我這位老戰友,熱情十足,三不五時來個教育徵召,動員這一票哥兒們來泡茶聊天。
禮拜天,帶齊了茶食點心,依約定時間,來到老友海豬的家門口,在門外,已經聽到宅內人聲喧嘩,想必來客不少,待會見面,一定要好好數落這一群老友,門沒關,直接穿越院子,進入大廳,只聽到眾人呼叫:「椪皮遲到,罰三杯。」我也非省油的燈:「不等我就先到,不夠朋友,待會每人罰三杯。」哥兒們見面,總要打打鬧鬧,才夠味道。
海豬看看客人,大約到齊了,招呼大伙入座,泡茶待客,同時說明桌上的美食來源:「之前,吃過椪皮他家的私房菜,哥兒們都說真有囗福,今天,大嫂又幫大家做了一桌茶食點心,哥兒們,我代表大家,向大廚說聲謝謝。」我順勢接下話題,介紹桌上的茶食點心……干貝醬烤米,巧克力手工餅乾,五香魯豆干,奶酪,芝麻醬燒餅,以及水烤輕乳酪蛋糕,好茶搭美食,哇,只見大伙舉筷提叉,人人眼前一盤,吃的不亦樂乎,嘴巴雖然很忙,就是不會忘記損損老友,什麼好吃的都暗藏著,見吃忘友等等,我也不甘示弱,馬上說起嘴砲,非要比個高低不可。
吃也吃了,喝也喝了,話題也聊開了,主人看看光景,該秀秀他的寶貝音響,拿著麥克風,走到眾人面前,宣布開始唱歌,為了讓唱歌更有趣味,要求大家說明一下,為什麼點這首歌,背後的故事是什麼,讓大家回味著你我的陳年往事,這一席開場白,只見大家都緊張了,翻閱歌本,尋覓著合適的歌曲,這種又說又唱的歌友會,頭一遭碰到,好玩,有意思。
說到點歌,人人客套一番,起哄著主人非先唱不可,海豬拿起麥克風,感性的說:「看著在座的哥兒,那一個不是滿頭銀髮,想想當年的我們,每一個人皆是年少輕狂,英姿煥發,一路走下來,再回頭看看,細細體會,往事真不堪回首,心裏也非常茫然,我就用〈往事只能回味〉這首歌,做為今天的首部曲。」主人家這首歌,唱得很有味道,大家頗有感受,紛紛挖開起埋在心中的過往。
主人唱罷,黑狗兄站起來說:「還記得那一年,我要搭軍船來臺,前一晚,哥兒們在我家,席地而坐,就高粱酒配著炒花生米,為我餞行,大伙還圍在一起,為我高唱〈星月的別離〉這首歌,唱得我心裡非常難過,今天我就哼上一段。」黑狗兄唱的真不錯,頗有水準,說到這首歌,當年,我也曾為一位朋友唱過,如今,這位老友也走了好幾年,回想起來相當感嘆。
當大家訴說著當年搭開囗笑的往事,小王點了〈媽媽請你也保重〉這首歌,小王說:「早年在新頭搭開囗笑,每當船隻離開料羅灣,家鄉的燈火逐漸熄滅,到最後連金門這塊島嶼都看不見了,在那感傷的當下,我常情不自禁的哼唱著這首歌,旁邊的同鄉,很多人也會自然的跟著唱著。」這種感受不難體會,當年離開媽媽,就意味著自己要懂事,要成長,另外也意味著,子女出外打拚,無法照顧母親,只能祈求媽媽要多保重。
阿寬覺得大伙點唱的歌曲有些傷感,站起來說:「老朋友,來點快樂的,大家都知道,我年輕時愛看瓊瑤的電影,每次看完,都好期待能遇上一位喜歡的女孩子,沒想到,如電影情節般,我喜歡上一位雜貨店的女兒,特地為她學會了〈一簾幽夢〉這首歌,可是自己臉皮很薄,膽子又小,只好拉著大家壯膽,一起去追這個女孩,大家繞著雜貨店四周巷道,深情款款的唱著,還記得嗎?」此時土豆馬上大喊:「當然記得,當時大家唱得很開心,那知道店主人竟然拿著掃把追打出來,還被罵成野狗,真是夠衰。」今天阿寬唱〈一簾幽夢〉,聽起來有些花不開,月不圓的味道,這位當年大伙一起追過的女孩,這些年,妳還好嗎?做阿嬤了嗎?
放著音樂,好幾首歌曲很快就過去了,不善唱歌的大個,在眾人的起哄下,點了〈光陰的故事〉,唱得有板有眼,大個說:「這首歌主要是敘述著曾經做過的夢,和已經遠去的笑聲,想想當年在家鄉唸書,愛作夢,愛搞笑,無視當時的困苦,以為為將來我將會做什麼,成為什麼,好像活在天堂一樣,而如今呢,和做夢完全不一樣,雖然已屆花甲,每日依然為生活奔波,不得休息,像今天能夠和老朋友聚聚,說點心裡話,相信今夜做夢都會笑出來。」
大個唱完,大伙又接唱了好幾首歌曲,這時候土豆站起來,為大家點唱〈友情〉這首歌,他說:「當年,我和另一位同學,一起在烈嶼工作,彼此互動熱絡,這個朋友有副好歌聲,渾厚大氣,我很喜歡聽他唱歌,有一年中秋,因天氣不佳,交通船停駛,無法返家過節,二人站在碼頭邊,久久無言,朋友看出我的失落,用他的笑容,霸氣的說,你是我的朋友,我一定要唱首歌給你聽,當然就是招牌歌……〈行船人的純情曲〉,他的歌聲,令我寬懷不少,至今,我依然記得這號朋友,這份友情。」土豆的歌,令人感動,是啊,咱們這把年紀更需要友情,尤其是那些已經不在的朋友,那逝去的友情更為珍貴。
看著哥兒們說唱俱佳的表演,我也開心的點了一首歌,蘇格蘭民謠〈羅莽湖畔〉,我說:「當年唸金門高中,放學後,常常和一群同學,沿著校門口的那一條柏油路,悠閒的散步到湖下海邊,迎接海風,面對夕陽下,金黃色的大海,大家高唱……出城郊,風光好,望遠坡,真美麗,香塵曰照裡,羅莽湖畔,當年,我們真的把湖下海岸當成羅莽湖畔,詞好,景美,我們年少輕狂,願意乘風高歌,到現在,依然珍惜這段美麗的回憶。」
故事一段接一段,歌曲一首接一首,哥兒們非常盡興,不知不覺,美好時光就過了,算算時間,也該曲終人散,最後在一曲〈期待再相會〉的合唱中,大伙謝過主人家海豬夫婦,結束了這一場回憶,回味,又回甘的聚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