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說連載】 烏番叔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長慶。
點閱率:859

較特別的是一位穿西裝、打領帶的中年紳士,他是回國參加國慶活動的金門華僑王烏番,也因為他的穿著較正式,難免會引起其他人的目光。
行李過磅及安全檢查是每位乘客必經的過程。但烏番叔的行李並沒有過磅已逕行上了飛機,甚至安全檢查過後,就由上校陪他先行登機。因為他是華僑,又是參謀總長辦公室交辦,所以每一道關卡都得小心翼翼。萬一有不週之處而讓他們向上級反映,勢必要被長官刮鬍子,又何苦來哉。
或許大家只知道他是華僑,又有誰會想到他只是受雇於一家漁業公司的經理而已,並不像其他華僑有龐大的事業,但即使同是團員也不會有人去過問他的身分地位。烏番叔之於能夠回國參加國慶,亦是靠著劉國棟與黃昆虎是世交的關係,以及曼麗老闆娘的說項,才特別撥出一個名額給他。不可否認地,,在這個現實的社會,人往往靠得就是關係和權勢,有時卻也靠著外表和穿著。華僑總得像華僑樣,穿西裝、打領帶回國參加國慶活動恰如其分;要是種田人穿西裝、打領帶下田耕種,或許就會被狗吠。
幸好烏番叔娶了一個識大體的好老婆,當丈夫準備出門時,裡裡外外幾乎都幫他打理得恰到好處。倘若沒有沙瑪要他訂做一套西裝,烏番叔現在穿的可能就是襯衫配西裝褲。即使荷包裝有不少美鈔,又有誰看到?尤其他五官端正、腰肢挺直、頭髮烏黑,理的又是一個看來乾淨利落的大平頭,當他穿起西裝、打領帶,更有一副親切的中年紳士模樣,難怪在飛機上會引起許多人的注目。
雖然軍用運輸機不能與噴射客機相比,可是生長在金門的百姓都知道,即便這塊土地是祖先遺留下來的祖業,但現在則被劃為戰地,訂有諸多不合乎情理的單行法,島民也因此而受到許多限制。想到台灣,必須有正當的理由和證明文件才能提出申請,且又得經過警備總部的核准始能發給出入境證。(二三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