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市蜃樓 歌舞昇平 ──新戲台記勝

發布日期:
作者: 蔡清其。
點閱率:1,694

海市蜃樓,歌舞昇平。出將入相,萬世太平。
金門金湖鎮瓊林保護廟新戲台前,金門縣長陳福海獻匾云:「海市蜃樓。」紅底金字,極為醒目耀眼。「海市蜃樓」,比喻虛無虛幻不可靠的事,用於舞臺戲劇上,有著人生的領悟與感嘆。「海市蜃樓」這個匾額內容為:「瓊林保護廟戲台落成誌慶,『海市蜃樓』,縣長陳福海敬獻,中華民國一○五年歲次丙申蒲月日吉旦。」
瓊林保護廟新戲台內,金湖鎮鎮長蔡西湖獻匾云:「歌舞昇平。」亦是紅底金字,戲台為之亮麗。「歌舞昇平」,比喻繁華熱鬧的太平盛世,運用於舞臺戲劇之上,有著人生的褒揚與讚嘆。「歌舞昇平」這個匾額內容為:「瓊林保護廟戲台落成誌慶,『歌舞昇平』,鎮長蔡西湖敬獻,中華民國一○五年歲次丙申蒲月日吉旦。」
瓊林保護廟戲台,前柱有副對聯,聯云:「瓊音搖歌扇,布武修文,宛然經世;林珠飄舞衣,嬉笑怒罵,俱是文章。」其後柱也有副對聯,聯云:「世事總空,何必以虛為實事;人情多戲,不妨將假作真情。」戲台上有左右出入門,門楣上分別寫道:「入相。」「出將。」這些對聯的文筆甚佳,含有教化、警惕、諷刺、醒世的作用與意味;書法由瓊林名家蔡阿明所書寫,風格獨特,渾然天成!
保護廟前的戲台,是自民國103年農曆二月初動工,至104年農曆十二月初(105年1月)竣成,雖然歷經兩度春雨、兩次梅雨、多個颱風,但是仍然順利完工。保護廟戲台,興建於風水池──印月池之西側,正面面對保護廟,相距約五十公尺,一眼望去,壯麗宏偉,金碧輝煌,美輪美奐,同時也陪襯出保護廟的雄偉恢弘、肅穆莊嚴,由於戲台的興建,瓊林保護廟又憑添一處勝景,吸引遊客。
保護廟戲台,頗為寬敞,長約十二公尺,深約八公尺,高約十公尺,戲台兩側配置褐色木質文武邊坐椅。戲台正面底層有以青草石雕刻雙龍搶珠、花鳥的精緻浮雕,背景牆飾以福星高照的圖騰。左右兩側各有一個階梯,可通向舞台,後面建有更衣室、男女廁所,階梯及後側都有朱紅色的欄杆圍繞。此次在印月池東側池底加裝十支噴泉,每日辰時、未時,當其噴出水柱,就像龍泉,亦為一奇觀。戲台上安裝照明燈,每夜酉時至戌時,燈火輝煌柔和,夜景十分美麗,又為一奇觀,令人駐足雅賞。
民國106年春,瓊林保護廟新戲台週邊綠美化,環池花台栽種金魚草,步道外圍栽植三十棵櫻花樹,遍植草皮,綠意盎然,到今年三月,已有燦爛的櫻花可欣賞。印月池中央,增設五層式噴泉塔乙座,湧出保生大帝神龍泉,晚間有紅綠燈光變換,環池更安裝一百支LED燈,豎立十二支古典路燈,整個保護廟廣場高掛紅燈龍及閃爍燈,一片燈海,精彩壯觀!當然,我們應該感謝政府的德政及美意!
民國106年4月23日至25日,保護廟做醮三天,首日新戲台制煞、揭牌、進天香、進桶盤等。新戲台由陳福海縣長、楊鎮浯立委、蔡西湖鎮長等貴賓揭牌後,演出大陸歌仔戲,場面盛大,熱鬧非凡!次日出社、巡安等,第三日送天公、過布橋、獻五穀等,且印月池連三天更湧出保生大帝神龍泉!
同年4月24日至25日,大陸廈、漳、泉、莆保生大帝三十六座宮廟神尊,包含白礁慈濟宮等1300餘人巡安團,及金門保生大帝平安祈福季十餘座宮廟神尊進香團,為數1200餘人,相繼至本村保護廟進香祭拜,人山人海,盛況空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