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慈悲的偉大

發布日期:
作者: 胡世朝。
點閱率:996

慈悲有多偉大呢?有很多例子可以證明,不僅是人類,就連動物野獸都懂得慈悲。
獅子、老虎很兇猛可怕吧,但馬戲團用慈悲心養牠,餵食牠們,竟能替馬戲團演出賺錢。
眼鏡蛇劇毒無比,印度人用慈悲心餵養,牠也竟能替撫養牠的人在街頭舞唱賺錢。其他如猴子、狗只要用慈悲心愛牠,撫養牠,都會知道以恩回報。
幾年前據報紙報導,北方有隻候鳥,飛來台灣過冬,在新北市某處農村,有一老農夫非常愛牠,給牠餵食,候鳥也很感恩,每年冬天都會來老農夫處報到。有一年冬天已過老農夫催牠回去,牠還依依不捨,流連忘返呢。
也有數年前新聞報導:某國有一動物園,老虎籠內竟有一隻母狗同牠在一起,而且相依為命。原來老虎是吃母狗的奶長大的,牠雖是猛獸,尚能懂得慈悲。
五十年代,本人在青藏高原生活時,曾聽到藏族同胞說:早期野生動物如:梅花鹿、麝香、雉雞都會到喇嘛寺要東西吃,喇嘛們都很慈悲,會拿青稞等食物餵牠們,因此,這些動物都喜歡同人類接近,在路上遇到也不會逃跑。後來供銷合作社開始收購這些名貴藥材,藏胞經不起金錢的誘惑,開始獵殺他們。之後,這些野生動物看到人如臨大敵,逃之唯恐不及。
古代大智者都會運用慈悲來感動對方,如:諸葛亮七擒七縱孟獲,令孟獲感動到五體投地。
為什麼文明的現代人反而不去重視慈悲,只重視科學發展,聚集金錢財富和物質享受,後果令人擔心。
(稿費贈金門縣大同之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