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再談環保

發布日期:
作者: 蔡小玲。
點閱率:791

環保話題已是老生常談,只因前些天看了篇報導,影星成龍多年身體力行提倡環保有感而發,首先環保應包含了兩個層面:一是保護自然環境並防止惡化,二是保護人類居住生活環境,這兩者互為因果,可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為保護了我們居住生活的環境,就是直接或間接保護了自然環境,反之破壞了自然環境,當然會影響到我們居住生活的環境。
環保概念就是「物盡其用、廢物利用、循環再用」,也就是英文的Reduce(減量)、Reuse(重複使用)、Recycle(回收),所以近幾年有很多環保愛地球的方法,像減塑、節能減碳啦,想必大家耳熟能詳,例如出門購物自備購物袋與容器,買菜用保鮮盒裝肉、魚;用玻璃容器裝熟食,不誇張,可省下將近10個塑膠袋,還減少了塑化劑風險;洗清衣服的水,拿來再利用拖地、澆花或沖馬桶;洗米水可用來澆花或洗碗 ;室內室外可多種些綠色植物,除了綠化美觀外,更能遮陽淨化空氣,減少冷氣使用;減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以上所列算基本款,進階版則要多吃素食少吃肉,每周一天或一日一餐食用素食,減少畜牧業造成的碳排放量。鼓勵企業公司多使用再生紙,每製作新的紙就要砍掉樹木,使用再生紙樹木就可以存活下來,讓更多的樹木去淨化空氣,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家中垃圾確實做好分類,回收資源,減少浪費,將回收物做最好的利用,成龍說他公司裡的沙發,就是用舊衣回收再製成的。其實做環保沒什麼難的,只要人人有共識:「讓未來的世代們生活在美好的環境裡」,把環保概念當成日常習慣,你我身體力行,珍惜地球資源,善待這塊土地,自能為我們唯一的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