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父親的國軍英雄當選證書

發布日期:
作者: 利碧霜 。
點閱率:1,557

祖籍金門的香港資深作家東瑞,前年以長篇小說《風雨甲政第》榮獲金門「第十三屆浯島文學長篇小說優等獎」,去年又以《落番長歌》得到「第十四屆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優等獎」,其散文大作也常在金門日報刊登,在今年一月七日金門日報副刊〈金門陽翟老街〉一文,寫道:「還看到一個在《甄嬛傳》裏飾演雍正皇帝的大陸電視演員和一個抱著嬰孩的女子,不禁心生疑惑:難道他們也來過這條老街?」
 作者長居香港,雖然知道「陽翟老街保留得那樣完整,那些老房子,一半是早年留下來、原汁原味的,一半是因為拍攝《軍中樂園》那部電影時修茸、改裝而成,一直留下來的。」但可能未看過《軍中樂園》這部電影,才會寫下「難道他們也來過這條老街?」
  影片裡飾演海龍蛙兵──張永善的陳建斌(《甄嬛傳》裏飾演雍正皇帝)奪得最佳男配角獎項。電影裡張永善脾氣臭又硬,戰功彪炳,曾游泳至廈門潛入院挾持放映師放映國軍政宣片,返回金門島後,獲國防部頒贈國軍英雄當選證書。
  影片後段主角羅台寶(阮經天飾)一邊燒信一邊懊悔著自己為什麼要騙士官長,主角羅台寶曾告訴士官長說他爸爸在日本有朋友可以幫忙把信送到大陸,燒了多封信後,最後連一張國軍英雄當選證書也燒掉,這畫面令我超級震撼,因為家裡保存一張的父親──利燈儉當年獲頒贈國軍英雄當選證書(如圖),父親當年是成功大隊,接受嚴苛的體能訓練,以及艱辛及危險的,需時常游到對岸執行蛙人任務,收集情資、插國旗、播放宣傳影片活動等,榮獲國軍戰鬥英雄證書和勳章。
同樣在父親服役的兩棲偵察營第二連(翟山連)也有一位叫做張永善老士官長,和電影〈軍中樂園〉的張永善一樣是籍貫山東省,和父親一樣在古崗翟山連服役超過二十年,也和父親同年獲頒贈國軍英雄當選證書,民國七十八年退伍後一個人就住在翟山坑道旁古崗村外違建房子,常獨自落漠得坐在椅子看夕陽餘暉,斜陽草樹,守候(鱟)著翟山坑道,直到民國100年生命消失為止。
1966年(民國五十五年)8月23日凌晨,7名父親蛙人同袍搭乘小艇,偷偷摸上金門北方的大嶝島,執行代號「邵陽計畫」的偵察行動。不料事機不密,被共軍大部隊海陸兩線包抄。經2小時激戰寡不敵眾,才剛於前一年(1965年、民國五十四年)獲國軍戰鬥英雄的准尉王承魯當場身亡,得年34歲。父親的部隊長海龍王──劉雨成將軍兩次獲頒國軍英雄,同袍陶文懋伯伯也是獲頒國軍英雄兩次,張永善和父親同年(連)獲頒國軍英雄。父親的海龍部隊長官及同袍在兩岸對立時期,利用夜間滲透敵軍據點,執行沿岸摸哨、襲殺、破壞等任務,神出鬼沒、建功無數,因而得名「水鬼」、「敢死隊」。
去年回金門,有特別要去找翟山坑道旁古崗村外張永善伯伯違建房子,已覓不到蹤跡,尋常巷陌,英雄早已無覓,只是「屋裡掛了不少他服役期間的獎狀,有一張是七十七年的佳樂小姐第一名凌蕙蕙去大擔勞軍時,和他的合照」,及國軍英雄當選證書,這些遺物是否安在?想當年曾是父親常駐處──金戈鐵馬的翟山坑道,如今已是年年辦坑道音樂會的所在,用坑道特殊的音響環繞,顯現歌劇的戲劇張力,舞榭歌臺。讓我憶起了高中讀過的南宋詞人辛棄疾名作〈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