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五十話桑麻】 父親的話

發布日期:
作者: 蔡仁豪。
點閱率:883

父親活到八十八歲,一生勞苦,只恨不識字。養了十個孩子,一粥一飯,都是流汗賺來,省吃儉用,堅持要我們兄弟受教育。我排行老十,所以承繼了父親敦厚與實在,父親再三叮嚀:不要踩在別人頭上,更不要枉讀聖賢書!
母親的牽掛
生養十個孩子的媽媽,都是來要債的,終身勞苦不識字,從小在長輩與左鄰右舍的指導中,嘗盡甘苦。媽媽活了九十五歲,只擔心我沒錢用、沒買房,直到她九十二歲那年,我帶她老人家去公司拜土地公,她才放心不用擔心我的溫暖,買房契約也晃了一下,媽媽卻沒有等得及住;唉!父母想子女,長流水;子女念父母,一陣風。想來淚不止!從小駑鈍,拚命念了個大學,是給父母爭個面子,但年少輕狂,一錯再錯,原來笨的人是活在錯誤的循環裡,實在愧對養育之恩!
有神嗎?信不?
我信的,舉頭三尺有神明。在生命中有兩種人,一種處處幫忙你,和你吵架,但始終挺你;另一種是可恨的貴人,來幫你上課,處處幹譙你,讓你知道人性的真相,倉皇辭廟時,才知形勢比人強。在供養十七年的土地公前擲筊,三個聖杯,要我放下,事實證明神愛世人,只要你還信仰祂!
東方眾神、西方耶穌,無不勸人為善,心誠則靈!從小在廟裡躲砲彈、避暑。父母拜了七十年的瓊林保護廟,更是記憶滿滿,父親八十七歲還跪拜,母親一生求神,想念父母時,我總在瓊林大道公前,一炷清香、兩行熱淚!
老大
老大有三個特色:一是英明神武、二是完美、三是夠狠。我永遠當不了老大,因為上述三個特質我都沒有具備,也學不來。
三教九流
四海之內皆兄弟,這種胸襟和魅力的人,需要有三種修為:一是包容的心、二是捨得花錢、三是不求回報,缺一不可。沒有人會平白無故走進你的生命裡,緣來則聚,緣盡則散;人來,我接,人走,我送;只有真誠與惜緣,每個人都有前程要拚!
言行一致
沒能力時,守著你的信用,那是本錢。有能力時,別揮霍你的承諾。自古輕諾寡信,只要需要求人的,就別拍胸脯,人前人後各一套,這是人性!勢利現實是因為每個人都得活下去,每個人都有他的苦衷。別把青春和時光,浪費在口水裡,該拚的時候流汗流淚;做不到的,就說抱歉,別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愛面子勝過事實,浪得虛名!
感恩一路相挺的人,感謝一直不離不棄;祝福可惡的貴人,讓我體會人性的陰暗面,您辛苦了!一路走好,彼此不欠。
(稿酬捐金門家扶中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