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自己的書,自己賣

發布日期:
作者: 洪佳如。
點閱率:837

從2017年3月開始,我開始一趟擺書攤的旅程。每回依照主題,開始從自己的書櫃中細細挑選合適的繪本,以酒精仔細沾溼擦拭後,挑選最喜歡的書,寫下書評,就像寫一封道別的情書,好比一位「真的」二手書店主人一般,捨得、讓渡自己的書,等待下一位讀者翻閱。
每回擺書攤,我都以一卡行李箱與一只手提袋為限,火車與雙腳到得了的地方為主,盡力做好一個人能做到的事。順利抵達會場後,張開桌椅、鋪上布,想辦法讓書封露出最大面積,最後,在攤位前,擺了兩張椅子,耐心等待孩子們主動坐下,看著他們想看的書,前往屬於他們的世界,有時同行,有時限乘單人。
這當中,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向其他家攤位主人學習,每個攤位的主人,辛苦地拉著推車布置攤位,為自己的手藝、熱情標價,在過程中,依自己的方式推銷,這當中有我們各自擅長和不擅長的事,而這些,都是我過去不知道的事。市集的尾聲,往往都是向攤友們貢獻不多的營業額做結,確切感受錢與時間的流動。
在一群愛書朋友的支持下,最高紀錄,曾創下一個下午賣出四十本二手書與新書的紀錄,堪稱個人賣書史上的大大勝利。也曾遠征外縣市,最後以友情價,賣出一本書慘澹收場。
我想,在這趟說不算長短的旅途,認識到的是不一樣的自己,曾在前往會場途中,一場傾盆大雷雨,看到書頁浸濕時,難過的都快掉下眼淚。原來自己會為這樣的事心痛。
能夠安靜的,以各式各樣的方式,為自己喜愛的事物付出,這樣的舉動稱不上聰明,但絕對有它的意義存在,希望每個人,都不要輕易否定他人的喜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