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劍的啟示

發布日期:
作者: 宋明理雪。
點閱率:834

  有史以來,世界上曾存在過許多名劍,但最令我喜歡的一把,是古羅馬神話中正義女神─朱斯提提亞(Justitia)手上的那把長劍。因為它銳利,又能制裁罪犯,是維護正義的武力象徵。
  正義女神的形象,一般都被雕刻為一手持天平、另一手握寶劍,而且都是緊閉雙眼或者是在眼睛上蒙著布條。代表這位女神辦案公正,不會張眼看她認識的人而妄徇私情。反觀華人的習慣,若不送一點人情,有的事就窒礙難行。
  近日發現,東吳大學城區部法律系崇基樓門口,有一尊公共藝術雕刻作品,造型是國人熟悉的天秤,另外有一把劍,底座書「公平正義」四個金字。天秤多數人看得懂,但是這把劍的由來,人們常不知其然,反而疑惑,為何象徵法律的雕塑會多了一把劍哩。
  其實,此為國外法院的傳統,吾人若到國外法院參觀,很容易看到女神Justitia拿天秤和劍的雕像。這座公共藝術的雕刻者只是把女神省略。所以它是少了女神,而不是多了劍呀。身為熱愛公平正義的人,看著石刻的雕像默默站立在學校角落,揭示法律人奮鬥的方向,在特別需要公平正義的年代,是默默的「響」鐘,而這警訊一直在許多人的心裡「迴響」。
  除了法律,軍人保家衛國、急難救助,也是劍一般正義的化身。古云,殺敵一千損己八百,軍人比一般職業之上班族犧牲更多。劍是兩面刃,劍客必須時常練劍,才能展現出鋒利無比的優勢;劍在古代是比刀更具優勢的武器,在雕像中也象徵武力。或許古代需要武力才能維持法律的尊嚴,文明的現代社會,對奉公守法之文明人而言,未祭出武力有的人也能尊重法律。但,在實務層次,武力實為維持治安不可少的利器,可惜國人普遍缺乏尚武之精神,也對軍警人員犧牲自己、保衛國家的付出,常視而不見。殊不知軍警的存在,有如正義女神手中的劍,不能被忽略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