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親身經歷了「八二三」砲戰

發布日期:
作者: 黃石萬。
點閱率:1,449

如果說戰爭是為了確保某一政權的行使,甚至主權領土的完整,所不可或缺的手段及決定,毋寧說是為了日後人民安居樂業,繁榮進步所必須付出的慘痛代價,雖然歷代王朝的興衰更迭,潮起潮落,總免不了歷經烽火遍野,斷垣殘壁的洗禮,然而生長在寶島的這一代青年及新新人類,能無憂無慮、幸福快樂的成長,與其說是上天的眷顧、老天爺的愛戀,不如說是前輩犧牲了無數生命所換來的。
「戰爭」二字,對這一代年輕人來說,也許只是一個名詞罷了,沒有經歷過的人,不知當時的恐怖、無助、憂心、焦慮,縱使是事隔數十年,在當時幼小的心靈依然留下無可抹滅的記憶與場景。
六十年前農曆七月的某一天傍晚,村裡家家戶戶正在門口拜「老大公」(好兄弟),當時的我只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女孩,跟家人一起拿著香跪著拜拜,祈求「好年冬」,此時,忽然砲聲隆隆,轟然乍響,當時嚇得顧了不哭,跟著家人端著拜拜的盤子往屋內跑,然後在家人安排下,跟著家人一起躲到後山的防空洞,(當時村內每個角落只有一個可容納數十人的公用土壕洞,直到八二三過後家家戶戶才開始蓋鋼筋水泥的防空洞,當時幼小的心靈只知道怕,並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直到以後長大才知道這就是震驚中外的八二三砲戰)。
由於自1958年8月23日至1958年10月5日,前後歷經四十四日,中共砲兵向我金門島群計發射四十七萬九千五百五十四發砲彈,全體國軍官兵全力反擊,部分壯丁被徵召協助國軍作戰,其餘民眾則為了躲砲彈也無法正常工作,而後山的土壕洞,因容量無法容納角落(頭)所有的村民,村長規定土壕洞全天候只能容納老人及小孩,其餘民眾利用砲擊空檔返家,因此當時只有我及奶奶全天候躲在土壕洞,母親則利用砲擊空檔返家煮飯、洗衣(若正好碰到砲擊則躲到自家百年紅眠床底下),煮好飯後,再拿到土壕洞給我們吃,父親則利用砲擊間隙上山挖地瓜,事後聽父親說今天挖地瓜時,田裡還好好的,隔天再去已被砲彈炸得滿目瘡痍,到處是窟窿,就這樣日復一日,歷經了四十餘天的砲戰,軍民死傷二千餘人,財產損失無數,但在全體軍民的奮戰及美援八吋大砲運抵金門反擊下,終於粉碎中共封鎖金門的陰謀,中共乃於當年十月六日自行叫囂「停火一週」,繼又「停火兩週」,後又提出「單打雙不打」之遁詞,以醜飾其失敗。
雖然當時小女孩無法體會砲戰對國家生死存亡的重要性,但經歷了戰爭的可怕及無奈,這場八二三砲戰的勝利,致使中共放棄日後攻佔沿海島嶼的計晝,更奠定了台海的安全、中華民國的根基以及寶島的經濟奇蹟,日後金門實施戰地政務,本人也擔任了女自衛隊,親自負起保家衛國的神聖任務,在民國六十二年榮選金門女自衛隊長,參加總統府的國慶閱兵,將金門「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精神呈現在國人面前。
今天台、澎、金、馬能聞名於世界,屹立於太平洋上,八二三砲戰的勝利功不可沒,是多少軍民犧牲奉獻所換得而來,當今台灣政客能吃香喝辣,說三道四,怎不飲水思源?怎能數典忘祖?××黨還要在年金改革上認為「軍公教是米蟲、是既得利益者」,忘了外島軍民的犧牲流血,忘了前線軍民的奮戰不懈,卻還要在這些老兵解甲歸田後,凌辱批判,怎不令人心寒?怎不令人扼腕?值此八二三砲戰六十週年,僅在此對參與這場戰役的所有軍民同胞獻上最崇高的敬意,也要告訴××黨,不信公理正義喚不回,不容千古青史盡成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