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雞蛋糕前的小男孩

發布日期:
作者: 墨客。
點閱率:890

畢業過後,再過幾天就是期末評量了,學校一旁的轉角,有個不起眼的攤販,賣著雞蛋糕和飲料,攤販前坐著一個不起眼的小男孩,稍不留神,可就錯過了,然而,他卻是故事的開始,也是故事的主角。
這個小男孩,叫做建勳,從小就沒有父親,母親離開家裡,只剩阿公、阿嬤和大姨幫忙照顧,時間一久,他們也都把建勳看做是自己的兒子。建勳對父親完全沒有印象,只知道家裡牆上掛著一幅老老的、男生的照片,但黑白的色澤,加上傳統復古老派的穿著與髮型,很難和現在常見的「父親」形象,產生連結。
失去了父愛與母愛,建勳回到家,沒有兄弟姐妹,也沒有地方去,只好在轉角的小攤販待著,幫忙大姨賣東西;一位家長經過,看到小男孩:「不是要考試了嗎?怎麼還不趕快回去唸書呢?」建勳只好靦腆地笑著,不知怎麼回應。他不是不愛唸書,而是他得先幫阿姨的忙,等到學校小朋友都差不多放學了,他們倆才會一起推著攤車,進到人家的涼棚下,再騎著車回家。
建勳很愛在這個攤販,一來雞蛋糕濃郁的香味讓他一直留連忘懷,二來很多同學都會來捧場,特地指名要吃建勳做的,三來能和阿姨在一起,內心就感到無比的溫暖。好幾次,建勳都親自打蛋、揉麵團、倒入模子、加熱……,然後,看著一個個可愛的動物蛋糕成型,內心便滿足得不得了,好似自己也變成了小廚師,可以掌握饕客的胃了。
建勳沒有補習,也沒有留下來上校內免費課輔,因為他一放學,只想趕快到攤前看看阿姨、同學。有時建勳會在攤位前寫功課、讀書,不過人來人往的人潮與車輛,常混淆了他的學習,阿姨也覺得,如果真的想要唸書,應該不差放學幫忙的這一小段時間。
一到家,建勳和阿嬤會簡單幫忙張羅晚餐,粗茶淡飯,也當作一餐,他早已習慣這種生活,想改變他,並非易事,反倒是建勳早己愛上這種簡樸的日子了。收攤後的建勳,就是努力讀書的開始,他每天都會準時完成交派的事項,完全不延遲,也沒有怨言,雖然生長在刻苦的環境中,但他已體認到,只有自己的努力與認命,才能跟上其他同學。
建勳小小的年紀,果然懂事不少,學校課業亦不落人後。他曾擔任學務處的小天使,可以幫全校同學轉送遺失招領的東西,這個工作,需要負責任的同學才能勝任;他還當過校內糾察隊,負責管理不守規矩同學的秩序;他得過學習成績進步獎,還驕傲地和校長合照過。今年的母親節卡片製作,他獲得佳作,他說這張卡片,是要獻給視他如同母親的阿姨。
建勳的另一項興趣--畫畫,更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殊專長,他常在大家毫不留神之際,便輕輕鬆鬆地在課本上,塗鴉出一個栩栩如生又活靈活現的小圖畫,可貴的是,建勳的畫作還榮獲校內中年級的優等獎,甚至還有一張圖畫刊登在雜誌上的兒童版面呢!
建勳無法改變先天的生長背景,但卻可以努力經營現有的環境;他也不能改變家世,卻能提高自我的價值。比起外頭恣意妄為的人、遇到困境便畏縮的人、霍揮無度的人,我看到建勳堅定的眼神裡,有種不凡、超越的潛能與企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