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廢墟之美

發布日期:
作者: Phish。
點閱率:1,318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老厝頹圮,和光同塵……

老厝廢墟的美,在於多了一份歷史感、神秘感與故事性,誰不喜歡聽故事呢?有心靜下來,耆老口中叨絮的故事,夠您配上一壺普洱老茶,以及一個平凡靜好的午后。
金門的老厝,閩式建築也好,西式洋樓也罷,總多了幾分「寂寥」與「滄桑」。因為人去樓空,時間在這裡留下況味,風雨在這裡留下足跡,隨風飄落種子在這裡落地生根、開枝散葉,甚至朝代更迭英雄競逐的狼煙也在這裡留下驚心動魄彈孔槍痕。雖然頹圮,究竟矗立,廢墟一般的老厝就像寂寞耄耋,享詩人般孤寂,與歲月徹夜長談,寫下一頁滄桑。
時下網美或網紅流行尋覓廢墟,為無人垂顧的老厝掀起神秘面紗,吹皺一池春水,也將金們的老厝風貌,透過社群網絡即時呈現世人面前。而尋覓探訪的過程就像一場歷史與傳奇的探險,需要好奇心,更需要一份呵護細心;只要用「心」看,洋樓老厝的一門一窗都賦古思幽情,就算已成廢墟,但依然如明信片一般,自有一片風景,只要您架設好心中的取景「景框」,相機或手機品牌反為其次。
和光同塵的老厝有幸一覽無數世代迭起,儘管光陰似箭、時空如電,對老厝而言恐怕也只是一眼之瞬,時光依然默默從眼下流去,也許靜默才是本來的顏色,就算三三兩兩遊客驚醒了午后的靜謐,胡同踅音響起,迴盪在老榕根垂掩廕的巷弄,就算探頭引頸,也只能讀到樓厝外牆斑駁的歷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