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借,妳一段青春

發布日期:
作者: 五分熟。
點閱率:951

滴答,滴答,滴答,早晨六點半,鬧鐘響起。
依然緊閉著雙眼,即使再怎麼不願起床,莎麗仍發揮天生演技,讓自己像是戰場上的士兵,倚靠著槍托,賣力撐起匐躺在滾滾黃塵中,早已疲憊不堪的身體,好不容易挺身坐立,待思緒清醒之際,睡衣肩帶滑落至左手臂,多麼希望時間就此停格……。
簡單梳洗後,莎麗開始著手準備奶奶的早餐。
今天,依舊是白米粥及醬瓜、花生,而另一頭電鍋鍋蓋跳動的啵啵啵聲響,提醒了各位那裡頭還有待熟的饅頭,等待的同時,莎麗替自己倒了杯牛奶,隨即移動腳步走向爐火,煎了顆荷包蛋,上頭再灑滿新鮮剁碎辣椒,名副其實是位二十歲的印尼「辣」妹。
她,大眼、高壯、短捲髮聲音細小。
是第二次至國外工作,首次是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那時我開玩笑的拍拍肩膀跟她說,彰化這鄉下是老阿公特多聯合國,只見她露出超潔白的牙齒加上一無所知的神情與我相視而笑。
行動不便的奶奶是莎麗的人體有聲食譜,因為在廚房永遠有兩個背影,一位口頭指導、一位手忙腳亂,初來乍到時她語言能力欠佳,總上演摸石頭過河的有趣現象,明明煮的是台菜,品嚐後卻帶有東南亞味,一年來歷經多次磨合,兩國終於完美「邦交」成功。
因印尼信奉伊斯蘭教,身為穆斯林一員而不得吃豬肉,某天莎麗碗裡拌著肉鬆,津津有味開心的吃著,奶奶與我驚嚇不已,就算豬肉化為「灰」還是豬肉呀!但為了降低她感到罪惡,我們有默契地讓這暫時成為心中的小祕密,選擇不告知,待下次食用前再提醒之或避免再購入。莎麗胃口良好導致四個月時間豐腴程度近十公斤,在鄉里間,奶奶總是神氣的覺得相當有面子,因為自己照三餐餵食沒虧待外國小姑娘,應該可以傳為佳話。
擁有獨立一間房,但休息時鮮少緊閉木門,因為她貼心地隨時注意奶奶的任何需求,偶爾透過門縫可以看到她或坐或臥玩著手機、寫著日記,但永遠沒有角落那個二十七吋的「家」來得引人注意。
常在想,那只行李箱拖載了多少勇氣、寂寞及多少經濟壓力,來自父親、兄弟姐妹、來自繼母的……。一天忙碌後,莎麗蹲坐在三合院石階上,見她笑容如此飄灑,願她哀樂喜怒都可以在家鄉,願最美好時光不在他方流逝,願未來更能停止重複流浪……。此時!
借,妳一段青春。
還妳,一段往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