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浯洲手記

發布日期:
作者: 林野。
點閱率:2,584

來過金門兩趟仍想再來,第一次是在72年5月隨國軍散文隊來訪,金防部安排下榻隱藏在山洞裡的「迎賓館」,記得當年有戰地宵禁,晚上和當地的文友在「美加美」餐廳喝咖啡,不知不覺地聊到九點半,立即拔腿奔回招待所。
後來有人告訴我,烈嶼居住了一位教國小的作家,筆名也叫林野(林媽肴),我寄信到他的學校,以我的散文集「兩河流域」交換他的「月光、枯枝、窗」。在散文隊出版的「碉堡與古厝」裡,我寫了一篇「島外書」記述這個奇緣,揣摩他在島外島,如何浴在火光中的鄉愁。
彼此通信已逾二十年,收到過他寄來的貢糖和高粱酒,卻一直沒有機會謀面,93年7月,我和兒子搭船到九宮碼頭,由於未先聯絡,他人已到了台北,這種有趣的陰錯陽差,反而更令我期待相逢之日。100年3月,我因研究生的論文缺少離島的問卷樣本,打電話請求幫忙,恰巧他來台灣探望母親,憑著那張穿著童子軍裝的照片,終於在桃園的敏盛醫院見到另一個林野。
107年12月21日上午,當我離開「浯江號」渡輪的甲板,媽肴伉儷已備妥車等候,這是頭一次在他的家鄉作客,真實的林野VS.林野。曾為國軍的一員,今為榮民老兵,對國共戰史懷有濃烈的傷情,他先載我到沙溪堡,一排排的反登陸的軌條砦依然傲立灘頭,在那一個氛圍肅殺的年代,每當漲潮沿岸常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上回來時湖井頭戰史館尚未開放,此次終於讓我體會戰況的激烈,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大廳內的紅色電話,拿起來可聽到當年阿兵哥初來島上的惶恐心情。47年的823金門砲戰,此地因是心戰喊話的播音站,故成為眾矢之的,落彈的密度幾乎涵蓋全島,居民回憶當時島嶼的土地被砲彈反覆削刨,腳踩上去,感覺泥土有如被犁耙鬆動過。
中午媽肴伉儷招待我品嚐當地的鍋貼美食,也邀同梁約翰醫師來小聚,他在東林街上的「安康診所」懸壺濟世。93年他因對航空醫學很感興趣,參觀過我服務的航空生理訓練中心,並加入航醫學會。他是調景嶺長大的香港僑生,比起愛錢的醫師大不相同,曾經參與聖多美的醫療團,兩年前選擇來到偏僻的海隅行醫。他說假日回家的方式是先經小三通到廈門,再搭乘動車到深圳,然後換火車回九龍,迢迢歸途已習以為常。
晚間我們再去看海景,登上雙口的觀景台,可以清楚地望見廈門的高樓燈火,僅約6千公尺的距離,曾經是台海對峙的咫尺天涯。道旁有一間地中海風格的「國境之西」旅館,藍白相間的色調很柔和,原來此處是台灣疆域的最西端。返回西吳,在吾友的「農舍」沏茶夜談,文壇春秋多有共同記憶。告辭後,入住預訂的「采藝民宿」,在閩式古厝中悠然入夢。
吾友服務杏壇凡36年,桃李盈門,令我由衷佩服的,是他長久守護母土,遠離紅塵萬丈的都市,不染俗事,執著於描寫鄉土民俗,尤其平實地揭露戰地政務年代被壓抑的民怨,贏得文學桂冠,實至名歸。清晨徘徊在這片無碳的淨土,不由羨慕他退休後坐看高粱和芋頭收成的耕讀生活,雖然島上車寡人稀,但心境高遠,畢竟是浮生難求。
過海等候從彼岸渡海來的廈門學生,所見水頭碼頭熱鬧非常,兩岸遊客絡繹於途。來到熟悉的金城鎮,逛了一會老街,即搭公車去古寧頭,北山洋樓是我的重遊之地,上次來時忘了照相,它的斷簷頹壁無須修復,石碑上鐫刻了38年10月24日九千名共軍搶灘登陸,和國軍激戰三晝夜,在這個臨時的前進指揮所留下斑斑的彈痕,勝利的代價無非是傷亡枕藉,生命毀滅。
兩輛除役的「金門之熊」M5A1坦克車仍倨傲地守在戰史館的大門,從坑道登上高地,昔日的崗哨和碉堡俱已荒廢,鐵蒺藜也拆除,一群陸客在導遊的引導下四處瀏覽,他們都年輕好奇,沒聞過硝煙,沒被砲聲驚嚇,國共戰爭已是上一代的悲劇,我在排雷紀念碑前留影,學生離台前夕我留下一句話:「希望我們中華民族不要再相殘」。
入夜我們找到燈火燦爛的模範街,軍中同僚之兄曾經在那裡開過一間「紅樓」茶藝館,記得他招待我喝他特調的「毛澤東奶茶」,尋覓中,不復見這家店鋪,乍見青天白日國旗和五星旗懸掛路旁,彷彿在標榜兩岸一家親的默契。我和學生在總兵署後方的咖啡店小憩,她為我的手機下載「微信」的軟體,並加入群組,一時學生們紛紛馳來遠方的問候。
離去前,到山外探望初為人母的林靈(媽肴兄之女),104年她在台北明星咖啡屋訪問我,說我這位過氣的作家大隱隱於市,被她一激,開始重拾禿筆,在「文創達人誌」復出,每月一文發表於「屯墾區」。如今隨著國軍的精簡,昔年山外軍人穿梭的熙攘幾已絕跡,戰地不再需要燈火管制,百無禁忌,蛻變為觀光的海上公園。
幾年前開同學會,有人提及葉華成老師的故居,50年代他在北投初中教英文時,晚上是美爾敦補習班的名師,他的小兒子是我初三的鄰座同學。印象中他喜歡戴鴨舌帽,咬著煙斗,派頭十足,後來始知他是赫赫有名的高粱酒鼻祖。由於他研發出瓊漿玉液的配方,使酒廠大發利市,無奈軍方跋扈,不甘妥協,823砲戰後他踏上不歸路,舉家遷台定居。
來到尚義機場想到飲酒思源,乃驅車前往舊金城瞻仰葉老師的雕像,途中司機估算往返會錯過班機起飛,悵然折返,祇好下次再來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