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阿母ㄟ手

發布日期:
作者: 郎英。
點閱率:812

清晨醒來,覺得口乾舌燥,到廚房喝杯茶,經過媽媽房間看見她正在追劇,我閃了進去,跳上床,挽著媽媽的手臂繼續補眠。
「怎麼了?沒睡飽?跟妳說很多遍,不要熬夜,這樣很傷身體。」
媽媽還是一樣嘮叨,這些台詞我都能倒背如流,以前不懂事,只覺得聽來心煩,自從離家求學後,夜深人靜時反倒特別懷念她的碎念。所以,此時我偎著她,抓得更緊,低喃著:「媽媽的味道,好香。」
媽媽的手,是拿筆的手。從事教職的她,拿筆的歲月遠超過持鍋鏟的時間,更嚴格來說,鮮少下廚做羹湯,所以她能寫一手好字,卻燒不出一桌家常菜。印象中,我們三餐幾乎外食,住家附近餐館都吃出熟門熟路,還沒開口點餐,老闆就知道要備什麼菜色。
她退職後,生活空間從學校教室轉向廚房廳廁,媽媽的手,開始在柴米油鹽醬醋茶與洗潔劑之間游走。原本細膩皮膚,漸漸角化,出現富貴手溼疹現象,季節氣候交替時更是嚴重,手指掌心體無完膚,像白千層樹幹般,一層一層剝離,愈撕愈多,還會伴隨刺痛紅腫。
去年,我特地買了一瓶護手乳送給她,她卻捨不得擦,轉贈給賣魚大半生,手龜裂得更厲害的阿嬤用,還說:「這是孫女送給妳的孝親禮物,我也有一條,妳安心用,保養皮膚很有效。」
女兒對媽媽的關心,真是沒有年齡代溝。知道媽媽生性節檢,不會應允我另外再買來送她,所以我自己那條護手膏就擺放媽媽房間床頭,每當我塗抹時,趁機在媽媽手背上也擠一點,然後與她邊搓邊聞,那股淡淡玫瑰花香,在我倆肌膚上流通著。
最近,媽媽的手,變成創意佳餚與拈花惹草的巧手。前庭那片花圃,在她精心培育下,綠意盎然,花木扶疏;一得空時,我負責上網查詢美食,她認真抄寫料理步驟,我們擠在小廚房裡,揉麵糰烘糕餅、煮麵疙瘩、搓芋圓、烤地瓜……那段甜蜜「食」光,在我思鄉時,更是饞得濃烈。
摸著媽媽日益老化的手,即使再粗糙,還是那雙哄我睡覺、護我周全、充滿愛的手。以前,是她牽著我的手,陪我穩健走過成長之路;現在,換我挽著阿母ㄟ手,伴她安詳度過快樂的人生下半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