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母親的童年故事

發布日期:
作者: 功夫波波 。
點閱率:1,835

  母親小時候要幫忙養牛養羊,並且帶牛和羊去洗澡,有時候牛和羊會有滿地的排泄物,產生了非常難聞的味道;母親也會幫外公、外婆一起種田,種植稻米、甘蔗、橘子……等,有時候田裡有蛇,把母親嚇得心驚膽顫的,因為母親最害怕爬蟲類了。
  母親也會幫忙顧店,因為外公外婆在鄉下開一家雜貨店,裡面有賣檳榔、零食、飲料、禮盒、車票……等;母親有時候要幫忙雜貨店批貨,到外地批貨時,若是時間充足,她和小舅舅曾經跑去偷看作家瓊瑤阿姨系列所出的電影,母親說那真是個難忘的經驗,而回家的時候又不敢跟外婆說,當外婆問起,母親也是裝傻敷衍帶過。
  母親又說猶記得某一天,正快樂地與兄弟姊妹打棒球,卻一不小心把外公的安全帽打破,二舅舅只好趕緊拿膠帶黏破洞,外公過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發現,但是最後結果還是被識破,外公當時可是火冒三丈。
  母親上學都要騎腳踏車載弟妹,但是以前的泥巴路不平坦,她們常常摔倒,頭上都有縫線的痕跡,到長大都會有清晰可見的疤痕,可見以前逢傷口的技術沒有像現代那麼好。
  某一天,母親的家裡遭小偷,外婆剛洗完澡出來,發現床底下躲著一位鬼鬼祟祟、心懷不軌的小偷,外婆趕緊大喊:「抓小偷啊!抓小偷啊!」左鄰右舍們拿著棍子和鋤頭紛紛前往幫忙抓小偷,最後小偷心虛地逃跑了;藉由鄰居們一起協助外婆抓小偷這件事可看出鄉下人濃濃的人情味和團結的力量,是現代人所欠缺的。
  有一次,接近月考的時候,母親在家裡的小黑板上調皮地寫著:「小考小玩,大考大玩,不考不玩!」結果,被外公狠狠地揍一頓,因為外公出外種田,早出晚歸很辛苦,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小孩不認真讀書。
  我很高興母親願意利用一個午休的時間,睡在我旁邊,與我分享她的童年故事,希望以後母親有空時,可以常常跟母親談天說地,聽母親說故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