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駝背阿公助妻復健

發布日期:
作者: 王立中。
點閱率:1,177

駝背阿公每天清晨推車到市場賣菜。數年前他推一輛破舊板車,大概輪子容易被卡住,看來推得相當吃力。最近一、兩年,可能存了點錢,買了一輛嶄新推車做生意。由於只見阿公推車賣菜,不知他有老婆。最近半年阿公除早晨、中午推車賣菜外;晚餐後,也推車出來,不過車上沒菜籃,而放了張有靠背的小椅子,他老婆手握助行器坐於其上。一車兩用:吃飯的傢伙兼敞篷四輪花轎。他偕其妻出來散心並做些運動。阿公大約四十公斤,皮膚黝黑;其妻約六、七十公斤,四方臉,皮膚甚白,似乎多半時間待在室內。夫妻倆皆七十餘歲。阿公推車輕柔和緩,十分謹慎;儘量保持車的平穩,不讓椅子晃動。他們走不遠,僅走五分鐘到附近土地公廟前廣場,讓老婆下車拄助行器練習走路,人不運動何以安眠?走一段時間後他們便坐在廣場兩側的花園矮牆上促膝而談;兩人心心相印,情切切、意綿綿,半言癡相對;待一、兩小時便折返。總是背對街,不易受外界干擾,較易確保單獨相處的隱私權。花前月下浪漫有情調,互訴衷情更增添恩愛氣氛。阿公很愛他老婆,撒錢不手軟,有時看他推車回家,車上放著從知名藝術蛋糕店買的五、六百元蛋糕。在阿公心中,金山、銀山哪比得上美人一笑?
前幾天又看到阿公帶其妻出來散心,但她未坐推車而是坐在全新的輕便輪椅上。當其妻下椅扶助行器練走,阿公推著輪椅尾隨護駕。雖僅匆匆一瞥,卻已能感覺出他們的笑容如同陽光一般燦爛。那輪椅可能得花三、四千元,不過比較安全。推車上的小椅子沒把手,車若東搖西晃,老伴有摔出車外之虞。走下坡路,椅子若比車下衝得快,讓太座受驚,那還了得。若在推車上裝安全帶,把人椅都綁在車把上,那樣別人看了可能會覺得有點像古時將犯人五花大綁的囚車。阿公不會沒想過,其他的錢可省,這種錢不能省。由捨得買新輪椅一事可看出他對其妻多麼情深義重!推車有三、四十公斤加上其太座的重量,推起來想必相當吃力;這種輕便輪椅沒多重,而且有扶手,十分安全。由此看來,買輪椅是極窩心又明智的決定:一來可一起輕裝出門,二來其妻較有安全感,三來自己也不至於太辛苦。
少年夫妻老來伴,一方不便於行,另一方深情扶持;你儂我儂猶如不可分割的共生體。今日看到阿公之妻拄助行器在街口走動;她終於能獨自外出,阿公無需在旁看護。復健之難不在體能,而在克服難以接受、適應的心理障礙:半年前還好好的,現在怎麼會變成這樣!唉!因此阿公的愛心、耐心、陪伴與關懷乃一支助其妻戰勝病魔的啦啦勁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