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玩皮進步多

發布日期:
作者: 范佐雙。
點閱率:931

去年夏天,小孫就讀位於深坑區文化街的國小,由於學校教導有方,爰此時孫不再淘氣了。
上學期開學首日,就被老師罰站,因為在校內多看一處風景,晚進教室;次月,向交通導護老師告狀,孫以「大義滅親」地直言:「老師應隨時在路口督導,否則阿公會搶黃燈」,當時阿公們面紅無語。
這學期疫情肆虐,孫全日戴口罩,回到家洗手、漱口;過去回家途中,喜歡牽阿公的手,近月卻嚷鬧要保持一公尺的間距,幼童不懂「社交距離」,可是明白人與人之間太接近,易被細菌感染;上月,孫閱讀《生物奇觀》,發現內容有趣,立即讓全班同學共賞;上周考試,老師煩忙,故多給了四分,孫發現錯算,迅速持試卷請求老師更正,阿公獲悉原委之後,很安慰地向孫說:「誠實比分數重要」,阿公仍按原承諾送小禮物,鼓勵小孫不貪心。
守時、交通安全、防疫、友愛同學、戒貪洵屬國小基礎教育的內涵,不論老少,全民須遵行。總之,父母為子女典型體、子女為父母反映鏡;長輩言行與學童成長息息相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