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感恩的故事》母校城中,生日快樂!

發布日期:
作者: 震撼。
點閱率:611

「太武雄踞,莒光崛起,太平洋上鎮風波:::

延長義教我校所辦,莘莘學子獲益良:::」

這是母校金城國中的校歌,歌詞中唱出了母校城中的地理位置、建校淵源與願景。這首耳熟能詳的校歌陪伴著無數城中人度過豐盈的人生,也深深烙印在每個城中人的心海裡,且將一直到永遠。

民國五十三年「金門縣立金城初級中學」在南門海濱正式成立,其間遵奉 蔣公指示「試辦九年制國民義務教育」為全國第一所國民中學,民國六十三年與莒光國小合併,易名為「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小學實驗學校」,實驗期滿又易名為「金門縣立金城中小學」,民國七十五年莒光國小併入中正國小又改制易名為現在的「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簡稱「金城國中」或「城中」。

政府毅然決然延長國教為九年,讓地區國小畢業學生比臺省學生提早三年就能免試升上國中就讀,讓國民教育更普及化、也大幅提昇了國民素質;觀之今天社會的進步、國家競爭力的表現,我們實在感佩政府當時的高瞻遠矚為學子無怨無悔的奉獻犧牲,才得以使母校城中長保校譽不墜,他們所秉持的精神,實在十分難能可貴啊,值得地方肯定、喝采與繼續支持。

母校城中首任校長唐與程先生、續任校長有:俞 瀛、黃武仁、王添富、盧志輝、洪文向、李再杭、翁志勵、楊清國暨現任第十任校長李再杭等。在歷任校長四至八年不等任期中,期間歷經各校長精心擘畫、卓越領導,各展長才、不朽的經驗傳承,以及所有歷任教師員工的辛勤耕耘,奠定了良好的根基,才有今日的茁壯,這份心力的奉獻,實令人不勝敬仰與感佩。

從一棟二層樓八間教室和辦公廳、圖書館各一間的第一屆二八八位畢業生,發展到今天巍峨聳立的五層教學大樓、設備齊全的資訊、科技大樓、藏書豐富的圖書館、衛生又現代化的餐廳,和美輪美奐設備第一的台商子弟宿舍。現有班級三十班,計一千多位學子的城中,儼然已成為地區國中的龍頭與典範。

母校城中有優質純樸的校風,堅強又專業的師資陣容,獲得學生的厚愛與家長的信任。在已經走過的歲月裡,每一位教師同仁無不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任勞任怨、教不倦、誨不厭,負責又盡職,使母校城中今日得以享有他們以心力和汗水換來的成果;最近幾年來居然能讓學區外的學生趨之若鶩,絡繹於道,從台灣從其他地方願意轉學來就讀的學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顯見母校城中受到家長的另眼相待;每年新生報到時,蜂擁而至的莘莘學子,視母校城中為夢寐以求的明星學校。原來這些都是校長睿智領導,老師全心投入,學生敦品勵學,全校上下嘔心瀝血所刻劃出來,最珍貴而典雅純善的校風有以致之。

歷年來城中參與的活動除了例行的訓導、教務、輔導活動外,犖犖大者如國樂隊的名聞遐邇,管樂隊、弦樂隊的異軍突起,曾多次參加台灣嘉義全國管樂節觀摩表演的表現優異,以及交通才藝表演榮獲全國北區預賽第二名的殊榮等等,皆值得一提的事。

超高的基本學力測驗升學率的傳統,以及每年包辦地區(國)語文競賽的團體總冠軍,甚至曾勇得全國語文競賽國中組演說組第二名及第六名,作文組第二名的佳績,和榮獲全國科展第二名的成績,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的肯定,更是值得驕傲的大事。而九年一貫創新教學的實施更為城中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加強英語教學,英語演說、話劇表演競賽,把每一個學生都帶起來,學生更活潑更充滿活力,也獲得了多元智慧與知識;在資訊融入教學中,教學的內容與方法因此而更發揮得淋漓盡致,也提高了老師與學生的教學效果並達成教學的真正目標。

母校城中迄今已將堂堂邁入第三十九歲,回首一路走來的歲月,在蓽路藍縷中成長,也孕育了數萬計的桃李,一粒種子,無限果實,無窮希望:一方面緬懷母校師長的栽培之恩與教育薪傳之辛勞成果,真叫人佩服,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凡努力過的必留下痕跡」;另一方面對母校有著無窮的寄語與期待,但願同學及校友們能以「今日為繭中之靜蛹,明日成為振翅之彩蝶」相期許。

依照西洋人的習俗,三十九歲是人的一生中最有作為,最為意氣風發的年歲,每個人都希望是永遠的三十九歲。母校城中三十九年來,積極的作為,穩健的成長,展現的成果,確實令人刮目相看。而歷任校長和一路篳路藍縷走過來的教職員工們,在中華民國的教育發展史上,無疑的已寫出了燦爛的一章。

教育是「以人為本」的志業,其目的在追求人類心靈、知識、生活的合理與滿足。面對未來的新紀元,人類整體素質的提昇,仍是教育工作的首先要務,而母校城中更是負有責無旁貸的使命。

三十九歲是個感恩的日子。

三十九歲也是提醒我們要寫歷史的日子。

三十九歲不僅是一段記憶,更是一股力量。

因此,值此母校城中三十九週年校慶之際,未來還需要我們付出更大的力量,做更大的努力,才能開闢出更寬廣平坦的道路。「任重而道遠」,即是此刻母校城中最深的自我期許,也同時與所有城中人共勉。期望全體教職員生暨校友,共同合作,力行不息;攜手並進,踏出堅實的步伐,開拓嶄新的氣象。最後,在此祝母校城中,生日快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