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福」到運到牛年到

發布日期:
作者: 韓美慧。
點閱率:2,594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除了這些,當然還有除舊佈新、貼春聯。尤其這貼春聯可是除夕那天的重頭戲,小時候見爸爸寫好春聯,工整的調整好角度,糊上膠水,大門口、窗戶、牆上,紅通通的大紅紙上頭,寫上了滿滿的祝福用語,一直以來,春聯祝福話,是大家喜愛的,因為可以沾上喜氣。而這麼多字體裡面,我覺得「福」這個字最討大家的歡喜。
至於傳統民俗中「福」字要正貼還是倒貼?最早記載貼福在門前,從南宋已經開始。聽說有講究的,通常大門是有「迎福」和「納福」之意,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種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以福字應該正貼。福字倒貼的地方,一般是水缸、垃圾桶,和家裡的櫥櫃。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會一直來「到」家裡、屋裡和櫥櫃中,討個吉利求得好兆頭。
「福」字是古老文字之一,有三千年歷史,甲骨文中的福字,是裝酒器具在神前的形狀,古人用酒象徵生活富裕。在「福」上,寄託了老百姓祈求得到田地,以滿足溫飽需求的願望。世世代代的人們,只要農曆年的來臨,福字鐵定拔得頭籌,因為人們寄託了對幸福生活的嚮往,也祝願對美好未來的期許,新春過年期間,在大門上貼春聯,討吉利,人們也因為農曆新年的到來,忙碌打掃家裡一番,只為顯得新春的氣息。
去年2020(惡靈惡靈)是個讓全世界為之崩潰的一年,隨著新的(牛)年到來,祝福大家,迎春納「福」,Happy 牛 Year,牛轉乾坤,犇向幸福;May you welcome happiness with the spring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