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一見「中」情匈牙利

發布日期:
作者: 陳得勝。
點閱率:2,479

初到匈牙利即感受到溫煦的人情,和富有中國色彩的民俗文化。在布達佩斯稍加觀察,就可發覺匈牙利人個個彬彬有禮,對女性尤其尊重,女士有難,男士莫不爭先幫忙,頗有論語中的恂恂儒者、謙謙君子的風範。而在地下鐵擁擠的人群中難免碰到人,匈牙利人左一句「Gioglone」(譯音)、右一句「Gioglone」,問當地人才知是「吻你的手臂」的意思,匈牙利人連道歉都那麼詩意、那麼溫柔敦厚。
走在古代跑馬的石板路上,歷史的浪漫將時空拉回千多年前,北匈奴人在此馬上馳騁的英姿。不知不覺已到TOK村,據說這是兩千年前秦始皇大將蒙恬督師三十萬,將北匈奴人驅逐出蒙古後浪跡於此的遺蹟。我們在此看了一場馬術表演,由身穿藍色類似故宮古畫匈奴裝束的騎士表演,勇猛的騎士忽而站立奔馳的馬背上雙手一字展開;忽而兩腳分別挺立兩匹馬背上馳騁,哇!真是神乎其技!也教人發思古幽情。
難怪匈牙利人頗富華夏文化,他們稱母親為「阿New」(譯音),多像漢語中古音「阿娘」!他們稱讚人,尤其是小孩子可愛、美麗,最喜歡用黃金、珍珠形容也很「中國」。再說他們的姓名,迥異歐洲各國的先名後姓,而是先姓後名,又與中國無異。他們傳統的結婚儀式也如中式歷經求婚、定親、迎娶三階段,婚禮也是大擺筵席招待親友,甚至吹嗩吶慶祝,而民間音樂與內蒙古曲調也高度神似。至於街道很多雜貨店、藝品店的屋簷常垂掛成串成串紅辣椒、大蒜,亦彷彿中國北方的店鋪。
到布達佩斯現已成「農業博物館」的「伊道雅德城堡」(又稱「縮影公園」),人群摩肩接踵,盡是販賣民俗工藝品的攤位,原來是為慶祝匈牙利建國一千一百餘年而設的。有的攤位甚至是蒙古包,賣的小物件譬如類似我們「捏麵人」玩偶的麵娃娃(材質有異,很硬),陶製裝水吹奏的小鳥,也很有中國風味。忽聞人聲喧騰及高亢尖銳的嗩吶聲,原來是身著古代服飾的遊行隊伍來了!他們所穿的左衽襖袍,像極了故宮古畫中的匈奴裝扮,為首踩高蹺的男士,搭配一隊吹奏很中式嗩吶樂手,一面走一面耍大旗,大旗從胯下、從高蹺下掃過,身手多俐落啊!根本就是中國自唐以降各地廟會踩高蹺、耍大旗的翻版嘛!在地導遊還說,匈牙利雖是白種人,但都承認有亞洲人血統,也因此他們皮膚緊實漂亮,不像其他白膚歐洲人易鬆弛,而且他們也有黑眼珠、黑直髮、黃皮膚、東方面孔的匈牙利人。
晚餐在一家室內裝潢茅草屋簷的民俗歌舞夜總會享用匈牙利佳餚--豬腳、北京大白菜、牛肉馬鈴薯濃湯。尤其牛肉馬鈴薯濃湯,湯裡還有類似中國北方的麵疙瘩,更是「中」味十足,特別可口、溫潤,滿嘴中餐味。用完餐接下來的民俗歌舞表演,也蘊含中國沙塞民俗的風采,身穿鮮紅滾金邊上裝、黑色緊身馬褲的四位帥哥上場,為首主舞者黃膚、黑髮、東方面孔,即印證了導遊的說法。他們陽剛十足、舞藝精湛地表演了馬術舞、棍舞、劍舞……無論雙雙對打、旋空拍腿都充滿力與美,舞姿、勁道、神韻多富草原風情。
我對他們演奏的「吉達羅琴」更盈溢獵奇,這種當年匈奴人騎在馬上彈奏的簡單樂器,到了匈牙利落地生根後改在桌上演奏,漸次發展出如今精緻、優美的洋琴,真令人陶醉--陶醉於它的歷史淵源、陶醉於它的美妙草原樂音,因為無論怎麼看、怎麼聽,它還是脫離不了中國古箏的基本架構與基調音韻……我迷迷濛濛幻想著自己是位超帥、超勇的匈奴大將,騎著駿馬威風凜凜馳騁於匈牙利一望無垠的青青草原,綠浪草原頓時幻化碧波萬頃……倏然間傳來熟悉的歌謠將我驚醒。啊!原來是民俗歌舞秀壓軸特別安排一位五十餘歲帥氣、優雅的次男高音台柱,誠摯地為我們演唱「梅花」、「高山青」,更教我們動容不已。
匈牙利雖有千種風情,但我獨鍾她的華夏風華,驚艷一見「中」情,不信,你也來趟匈牙利之旅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