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烽火兒女情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長慶。
點閱率:444

「第一個對不起的當然是你,」王美雯拿起陳國明的碗,為他夾了滿滿的一碗鍋貼,「今天林春花也是因你而請,我們只是陪客。小弟,您就慢慢地享用吧!如果要與蔡郁娟同享,我們絕不反對。如果想請在座的任何人代勞,可得給老娘小心!」

「夭壽,實在真夭壽,」梁玉嬌一副驚異的搞笑狀,一一點著名,「蔡郁娟,林春花,何秋蓮妳們看到沒有?這個某大姐還真歹死呢!」梁玉嬌剛說完,王美雯的手已打了過來。

「三八阿嬌,老娘這輩子欠妳啦,」王美雯用力捏了她一下手臂,又搥了她一下肩膀,「偏偏喜歡和老娘作對!」

「王美雯,」蔡郁娟笑著說:「嘉義鱸鰻說過,追不到林春花就要追妳,可見妳是我們學校的第二美人;但不知妳那一條神經沒拴緊,開口老娘,閉口也老娘,現在仔細看看,妳真的愈來愈有老娘的味道!」說完又是一陣哄堂大笑。

「蔡郁娟,妳要讓我笑死是不是?」林春花幾乎笑得前仰後合。

「別鬧了,」何秋蓮向櫃台使了一個眼色,「老闆不高興啦!」

老闆含笑地站在櫃台前,並沒有不高興,因為他懂得和氣生財的道理。然而,他們卻不能不有所收歛,只因為他們是這個時代裡的主人翁,必須接受時代的考驗,將來好報效國家。

第十三章

春假過後,緊接著是農曆四月十二的到來。

那天是浯島邑主城隍遷治紀念日,依例城隍爺遶境巡安,雖然天空下著綿綿細雨,但在城隍爺出巡時刻,依然擋不住隨香的善男信女。在「玉旨敕封顯佑伯」遷治紀念旗的前導下,依序是大鑼、托燈、范謝將軍、顏柳督察、開浯恩主公、關帝爺、文武判官、馬軍爺與神駒、道士、十音、南管、城隍爺神轎、蜈蚣座、旗陣、獅陣、以及化妝遊行隊伍……等等。只見遊行隊伍經過之處,無不人山人海、萬頭鑽動,把窄小的后浦街道,擠得水泄不通。但這只是民間的迎神賽會,並非是國定紀念日,金門中學的師生,依然按原訂的課目表上課。當遊行的隊伍抵達西門時,悅耳的十音、南管,以及咚咚鏘的鑼鼓聲,幾乎讓同學們無心聽課。家住后浦的同學,更期盼著學校能早點放學,好邀請三五好友到家裡聚一聚,以盡地主之誼。陳國明受邀到蔡郁娟家是很自然的事,同學們早已見怪不怪。

蔡郁娟家的生意做得不小,來往的客人很多,每年的四月十二,幾乎都會擺上幾桌酒席,由母親親自烹飪,宴請少數交情較深厚的客戶和親朋好友。陳國明事先已和蔡郁娟講好,不能叫他上桌,他要幫忙端菜。蔡郁娟也把他的心意稟告了父母親。二老對於這個識大體的青年,的確是讚揚有加。

許多親友都未曾在蔡家見過陳國明,今天見到這位彬彬有禮、勤奮樸實的年青人,無不紛紛地打聽他和蔡家的關係。

「他是郁娟的同學啦,」蔡郁娟的父親解釋著說:「貧苦家庭出身的孩子,不僅勤奮也懂禮,書又讀得好。自從郁娟認識他後,兩人一起讀書、相互鼓勵。你們看到沒有,郁娟這個孩子簡直變成另外一個人;除了聽話、懂事,功課也進步很多。郁娟她母親,幾乎把這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來對待。」

「這個年頭,務實的青年人已經不多啦,如果將來有緣,是一個得力的好幫手啊!」其中一人說。

「這要看郁娟有沒有這個福份呀!」蔡郁娟的父親笑著說。

「如果他家兄弟多,將來不妨替郁娟招個『囝婿』。」又有人說。

「時代不一樣囉,」蔡郁娟的父親感嘆地說:「艱苦家庭出身的好孩子,不僅自尊心強,也有骨氣,誰願意入贅?」

「說來也是,我們也看過很多;願意入贅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懊少年』。」另一個人說。

「實際上,『囝』跟『囝婿』沒有兩樣,有些親生囝反而沒有囝婿來得孝順。」又有一個人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