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滄海一粟集》老外眼中的金門

發布日期:
作者: 樂山。
點閱率:985

我有一位長輩,經營民宿多年,因為他的民宿頗具特色,時常吸引外籍人士前來,由於彼此時相過往,所以漸漸成為無所不談的好友;在這些常客當中,有一位身材高大的外國朋友,留給他的印象最為深刻。

這位外國友人,是一位事業有成的知名企業的工程師,他說他到過的國家不知凡幾,但是,自從在一個偶然的機緣裡認識金門以後,就戀戀不忘,就算他的工作再忙,他也一定要抽空飛來金門一趟,那怕是只能住上一晚,他也高興。

他認為,金門雖然是戰地,但是在他的心目中,這裡簡直是世外桃源,因為它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清風明月,有玩賞不盡的名山勝水,有獨具一格的閩南古厝,有濃厚的人情味;經營民宿的長輩,以前擔任過教職,外國友人來往金門期間,他都要抽空到機場接送,我問他累不累,他答以能為金門做宣傳,豈有叫累之理?他總是樂此不疲的做著一位「溫馨接送情」的稱職司機。

外國友人喜歡爬山,來到金門的第二天清晨,總會叫這位長輩把他早早喚醒,然後,兩人連袂去爬太武山,一路上,兩人用生硬的國語及英語交談著,碰到比較不容易溝通的語彙,就很自然的比手畫腳起來,儘管如此,兩人還是默契十足的相視而笑,滿足於彼此的心靈相通;我想,到這種境界,我相信「此時無聲勝有聲」,選擇靜默,可能比言語的交會要來得感人,因為,眼前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樹、一山一景,一鳥一石,已經說明了一切,而這些美景,通常只要我們心領神會即可,言語是多餘的;但是有人在一旁默默的相伴,卻往往成了必要。

外國友人的身材高壯,和藹可親,望去大概有五十幾歲,他有一頭金黃色的亮髮,髮絲捲捲的,平添了幾許書卷氣,他在基隆工作有年,台灣也去了許多地方,但是,自從踏上金門這塊土地以後,對她可是一見鍾情,在情有獨鍾之情結下,其他的風景名勝,自然就越來越疏遠了。

他說,他每一次到金門來,都有新的體悟和領會,金門是一個能讓他深思熟慮的地方,儘管他有任何的不如意,只要踏上這塊貴寶地,他的煩惱幾乎馬上會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他喜歡在此沉澱思緒,喜歡在此構思工作計畫,喜歡調整自己的腳步;喜歡分享彼此的人生觀;喜歡有好友做竟夕之長談;他甚至認為這樣的安排,已經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了,至此,他已經把金門當作是他的第二故鄉了。

我在想:他的故鄉,或許像極了我們這種鄉下地方亦未可知?只是,他要回一趟歐洲,幾乎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而來金門一趟,還不要一個小時;我想,他所要尋覓的,應該只是一種全然靜謐、一份恬淡自適而已;因為喧囂與繁華,他已經過膩了!回歸大自然,也許是二十一世紀忙碌人們的唯一選擇!

剛巧上個月中旬,二女兒的日文老師,千里迢迢的從台南首度到金門來遊玩,電話中,他告訴我住在「四海飯店」,因係第一次聽聞此飯店,才知道自己的淺薄,唉,我連家鄉都不十分了解,真是愧對日本友人。

坦白說,本來我對日本人並不十分友善,但是因為自己的長輩,有多人曾經跑過東洋船,和日本的關係十分密切,最近又從一份史料得知:某先祖曾於西元一八九七年到日本做生意,而且還闖出不惡的聲譽跟名號;對日本認識漸深以後,終能從排斥到認知,從認知到理解,從理解到慢慢接受;尤其是最近幾年,日本的長輩兩次返金省親,甚至,自己的女兒也愛上了日本,選讀應用日語系,我想這都是一種因緣際會,我只有任其自然而然、水到渠成了。

日本友人看到小女的日文作文,小女把金門寫得超美,吸引了老師的注目,所以,他開始上網搜尋金門的旅遊資訊,終致自己約女友跟了團,訂了旅館,沒想到訂的卻是金門最偏遠的一家新旅館,但是,因為他在台南的鄉下住慣了,所以他說在金門的兩個晚上,住得很習慣。

他的國語說得極好,他說,金門確實是一個好地方,我和內人去看他,跟他們兩人侃侃而談,竟然不覺時光流失之快,恍惚才一會兒光景,已經是將進兩個小時的互動悄悄過了。

金門,對他們來說,就像一張白紙,一切都是陌生的,我和內人不厭其詳的為他們一一解疑惑,使他們對金門的神秘面紗一一解開,作為一位土生土長的金門人,為一位初次接觸的日本友人,我的第一類接觸,毋寧是成功的。

這位年輕的日本友人,留給我極為深刻美好的印象,他是那麼的彬彬有禮、那麼的懂得應對進退,那麼的自然與從容,我想,這一代的日本教育,應該是滿成功的,因為,從這一位年輕老師的身上,我看到了許多值得我們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