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烽火兒女情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長慶。
點閱率:715

蔡郁娟眼見開學在即,卻始終見不到陳國明的身影,內心的確是慌張到了極點。然而,路途那麼遙遠,她該用什麼方法才能找到他,才能問明他沒來註冊的原委?或許,不必見面她心裡已有數,一定是籌措不出學費和食宿費,要不,以他的學業成績和勤奮好學,絕對沒有休學的理由。

王美雯和何秋蓮問:為什麼陳國明沒來註冊?

梁玉嬌和林春花問:為什麼陳國明沒來上課?

林維德和李秀珊問:為什麼陳國明要辦休學?

竟連嘉義鱸鰻也問:為什麼沒有看見陳國明?

然而,蔡郁娟知道為什麼嗎?一連串的為什麼問得她啞口無語、心煩意亂。倘若真有什麼困難也應該告訴她一聲,為什麼在這緊要關頭卻不把她當成朋友?如果純粹是經濟因素,更易於解決;只要陳國明啟口,只要告訴她爸爸一聲,絕對沒有解決不了的事。

蔡郁娟逕行問過註冊組,在一個星期內還有補救的辦法,於是她向學校請了假,沒有經過父母親的同意,獨自搭乘客運公車,順著那條不太熟悉的蜿蜒小路,走了好久好久,才抵達陳國明的家。而陳國明卻在山上耕作,在他母親的陪同下,又匆匆趕到耕地。當她見到陳國明時,卻一時說不出話來,只見淚水不停地盈滿著她的眼眶。

「蔡郁娟,」陳國明訝異地,「學校不是開學了嗎?妳怎麼來了?」

「陳國明,你為什麼不去註冊?」說著說著竟情不自禁地嚎啕大哭起來。

陳國明輕輕地拍拍她的肩,低聲地安慰她說:「快別哭,快別哭!」

「不,你先告訴我,為什麼不去註冊?」她依然失聲地哭泣著。

陳國明轉頭向父母親打過招呼後,右手卻輕輕地放在蔡郁娟的肩上,陪著她緩緩地往回家的路上走,並不停地安慰她說:「別哭了,別哭了!」

「告訴我,你為什麼不讀了?」

「公費又要重新申請,我怕申請不到,」陳國明淡淡地說:「我的家境妳清楚,雖然我利用暑假賣油條、燒餅和枝仔冰賺到了學費,但我實在不忍心再看到父母親,為我每月二百元的伙食費而傷神。」

「陳國明,別忘了我們是同學們公認的好朋友,有什麼困難你應該告訴我,而不是選擇逃避。」蔡郁娟擦了一下淚水,「我爸爸也曾經告訴過你,有困難要告訴他?相信我們全家對你都是誠心的。」

「我知道妳對我好,阿伯阿姆也把我當成自己的子女來看待,我時時刻刻都懷抱著一顆感恩的心。」陳國明有些哽咽地說。

「既然這樣,有困難你為什麼不說?」蔡郁娟有些兒激動,「是不是不要我這個朋友啦?還是二個月暑假的分離,就把我給忘了!」

「不,我沒有忘,我時時刻刻都會記住妳!」陳國明也激動地,「蔡郁娟,我並沒有要放棄讀書,等我賺夠了學費,明年我會申請復學的;很快又可以和妳在一起了。」

「不,不要等明年,為什麼非要那筆公費才能讀書!」她跺了一下腳,依然激動地,「現在就跟我走,住到我家去;早上我們一起幫爸爸的忙,然後一起去上學,放學後一起回家!陳國明,你一定要答應我!答應我!」

「蔡郁娟,」陳國明低聲地喚著,卻情不自禁地,滾下二行悲傷的淚水,「有些事妳是不瞭解的……」

「我瞭解你,我太瞭解你啦!你有你的自尊,有倔強的個性,不願接受人家的幫助,對不對?」她說著說著,竟然又哭了出來,「陳國明,學校有那麼多同學,為什麼我只關心你一人?為什麼爸媽只想幫助你一人?你說是為了什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