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憶往》古厝的風

發布日期:
作者: 陳秀竹。
點閱率:710

最近心頭總吹著一陣風。

前些日子,清晨上五樓洗衣服,風卻悠閒的、涼爽的吹過耳際,那樣像是夏日裡一帖涼透心脾的青草茶,那般的打從心底涼快!舒服!於是那風像老朋友一般,有種熟悉的風味,讓我的回憶溫熱了起來,古厝「深井」夏日的風,像一下子穿過時光隧道,叫醒了童年裡的許多記憶,「深井」的風,曾經吹過那滿園的花草,馨香的花在風中傳送夏日風情,古厝的風,總是穿過我們家那敞開的大門,在「深井」鼓動、翻飛,再擠進那窄窄、長長的迴廊,我們一群玩伴,躲著夏日驕陽,在古厝的迴廊笑談、嬉鬧;玩著躲貓貓,要不拿著長長的線二、三人一組玩起變幻莫測的編織遊戲,後來有橡皮筋之後,我們將長長的線改成橡皮筋,仍然可以用巧思編織出許多迷人的花樣,那些青春的日子,特別的熱鬧、豐富!雖然歲月把我們推向成長,在記憶的深處,那些風中的日子,卻是充滿笑聲、充滿快樂!

古厝的風,特別的叫我難忘!以前我們家門前就是一片廣場,所以特別受到風兒的眷戀,那風自由慣了,因此像我們家這樣寬廣的空間,自然成了風兒的最愛,於是夏夜,母親的姐妹伴便常相約來我們古厝的屋外,搬幾張「交椅」就著夏夜的繁星,就是一場盛夏的「屬於風的邀約」,屋後的「清聰舅媽」、「永冰伯母」、「董太太」、左鄰的「淵伯母」、「英姑」,她們總在忙完了家事之後,一起來乘涼,我們一群玩伴也會拿著小椅子擠在一旁,母親卻總是告誡我們「囝仔郎,有耳無嘴」,所以大人說的事我聽聽就忘了,但是那些一起玩「顧關」、「救國」、「救兵」的童玩歲月,卻是那鮮明!動人!那樣充滿活力!彷彿那風中仍有我們的吶喊聲,我總以為那風仍可以把我帶到那些日子一般。

還記得在那夏夜的夜色裡,我們有時拿著扇子撲著「螢火蟲」,大家興高采烈的追著飛舞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的亮光,在黑夜裡閃燦,好像我們帶笑的青春,那時我們是不明白「煩惱」是什麼的,古厝的風見證了我的童年,見證了我那一串快樂的青春歲月。

古厝的北面有窗子,我們喜歡在夏日的午後,一群玩伴守著窄窄的窗,在那裡攀爬,那時一陣陣的風在窗外流連,加入我們玩鬧的行列,風中有一種昆蟲,我們都叫牠「打鐵仔」,還有一首童謠,我們總是發現一隻「打鐵仔」時,大家就很興奮的追著、玩著、鬧著,童謠是這樣唸的:「打鐵啊打剪刀::」,可惜其他的都忘了,好像現在也不太容易看見牠了,我只記得牠的腳長長的,全身都是黑色,有時也會發現「蒼蠅虎」,通常也會有機會欣賞「蜘蛛」的「特異」能力,看牠編織一張「天羅地網」,這樣奇妙的生態之旅,常常讓我們在風中,快樂的分享,窗裡窗外,這一群天真的孩子就讓自己的記憶裝滿了甜蜜。

我家古厝,有東西廂房,應該就是閩南建築「一落二櫸頭」的櫸頭,我記得,那屋頂是平的,所以夏天常用來晒花生,但是夏天的夜裡,有時屋裡太熱,我們會爬到屋頂去乘涼,以前沒有路燈,所以我們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星星」,大家爭相吵著:「那是銀河」、「那是織女星」、「那是北極星」,那些一起讀星的美麗夏夜,曾經讓我們的童年豐富而迷人,彷彿那些日子依然在風中閃亮!

我家的「深井」,夏天的艷陽特別的耀眼,所以是母親晒棉被的最佳戰場,而那個時光是我們放暑假的日子,精力旺盛的我們挑了一個可以發揮火力的戰場,在「深井」玩起「打仗」的戰鬥遊戲,於是在棉被下鑽進鑽出,兵分三國大家一起「戰鬥」,常常玩得滿頭大汗,玩累了迴廊涼爽的空間,是我們的最愛,而那一陣「涼透心脾的風」,就這樣善解人意的吹進「深井」穿過我們的心,吹散我們滿心的暑氣。

最近,心頭總是吹著一陣風,讓我回到熟悉的歲月裡,生命中那一群玩伴,在心頭鑽動,那些左鄰右舍的大嬸、舅媽純樸、疼惜我們的聲音,好像仍在風中響著,小鎮的風,曾經陪著我們成長,見證了我們的青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