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拔刺

發布日期:
作者: 王立中。
點閱率:1,310

晚飯後想穿拖鞋出外走走。穿鞋時,覺得左腳拇指碰到鞋面邊緣會痛。心想可能是塑膠鞋面起毛所致。只要不再去碰,應該沒事。走著走著腳趾碰到鞋墊也痛。這時才確定腳趾遭尖物刺到。不拔出來,疼痛無法緩解。路燈光線微弱,拔刺工作不易進行;萬一把木屑或竹篾刺弄斷,刺進去的部分得用針在周邊壓擠在拔出,反添惹出更大的麻煩。還是等返家後,在強光照射下,取出眉夾,則拔刺易如反掌。回到家後,在桌燈照射下,發現腳趾被直徑約鉛筆大小的星形塑膠片的尖頭扎到,問題比我想像還簡單,只要用手拉出尖物即可。
旅美期間,在買縫紉機前,都是自己用手補衣服。有一次,補完褲子口袋,忘記把針線取下,直接穿上。針刮在腿上有點像被螞蟻咬的感覺。想到這螞蟻的猖狂,一巴掌狠狠打下去,結果只聽到我的慘叫。還好不是垂直釘入,否則真不堪設想。自此以後變得很小心,從未再有把針留在褲子上的事發生。
拔刺事件使我想起一則羅馬神話。在提庇留(Tiberius)和加利古拉(Caligula)時期,一個來自非洲的奴隸--安德魯克里斯(Androcles),不堪忍受主人的虐待,逃到一座山洞裡,遇到一隻輾轉呻吟的獅子,原來一根長刺傷了獅子的爪子,使牠一碰就痛、寸步難行。於是安德魯克里斯迅速協助獅子拔出該刺,二者從此成為好友。後來,一隊士兵經過森林發現了安德魯克里斯。按照當時的法令,逃跑的奴隸必須在鬥獸場與獅子一決勝負。所幸安德魯克里斯面對著的獅子,正是他的山洞老友,獅子知恩圖報,當著羅馬人的面,對他親吻示好。最後安德魯克里斯和獅子都獲得了自由。這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困境,只有處變不驚、合作無間才能共度難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