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為刺槍術傳承留下參考座標而努力

發布日期:
作者: 張博智。
點閱率:1,201

刺槍術是我長年眷戀軍旅的主因。退伍之後,請容我這樣說,更覺此後再難有人為它「以身相許」,我乃下定決心「從一而終」為它死生以之。
刺槍術是戰技,冷兵還在戰場上發燒之際,當然是軍隊教戰的重點之一,沙場征戰的能人自然不少;即使到了冷兵漸涼時代,餘緒猶存,標竿仍於各地矗立。尤其是軍隊臥虎藏龍,身心條件俱佳、勤勉好學之人更是多見,只要有良師益友指導鼓勵加上榮譽使命冠冕加持,何愁刺槍術不能更臻高妙!
在我擔任刺槍術主課教官時,屢屢發現可造之材;在競賽的刺激下,更見好手如雲。即使於退伍四處開班行槍之際,也在為期不長的授課中,不乏遇到稍加點撥就能突飛猛進的待造之秀。不論是刺槍術風起雲湧、處處聞殺聲、殺聲且震天的從前,或各處殺聲皆寂寞,只存一隅保種留根的後來,我都希望許多軍人基於戰鬥可能之需要與職責之所在,為自己鍛鍊戰技、也為刺槍術多做耕耘,甚至不為什麼,只因志趣而身體力行且孜孜不倦。
退伍十二年了,刺槍術愈見消沉,雖有星火點點卻不足以燎原,但我仍然堅信不疑:只要有軍隊,就會有刺槍;只要有燈火,必有人向明亮之處走去;只要持續燃起薪火,總有不忘添柴薪傳承的接棒人。這個盼望,我也相信必將到來。
在寂寞的道路上,我不孤獨,因為有不少師長好友一再支持鼓勵加持。走在少人行走的路徑上,我反而更能專注自在的潛修,日日不忘練槍,平時除了經常為刺槍術請命與發聲之外,也在許多有心人的催促、協助下,完成《軍民通用刺槍術教材》、《槍術入門之道:活學活練活用》的編撰與發行。如今,更是突發奇想自拍影片,雖然不具專業技能,只能片段而零碎,倒也能為刺槍術留下數十年苦修的身影。
十餘本《志工手札系列》裡,有不少我為刺槍術請命發聲的紀錄;前述兩本書則是希望能提供部隊或有志者參考之用。至於自拍影片,更盼能以動態的畫面為書佐證,彌補文字、照片描繪之不足。
退伍的生活,反而有更多時間、更加專注的習練與思索,每天無論陰晴風雨,必定以完成修練的功課為重點,再加以盤點思緒寫心得,或錄下一段段動作。凡此,無關休戚、榮辱、成敗、利害,這是我為刺槍術志業奉獻生命的「黃金歲月」,雖然好不辛苦,但我樂在其中,「歡喜做,甘願受」正是我的心情的寫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