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送別軍中同袍沛峰

發布日期:
作者: 路向南。
點閱率:945

2021年4月2日,清明連假的首日,我與師友在台北士林進行田野調查,中午在店內吃水餃時,聽聞有一列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發生重大事故,有數十人死傷,正在搶救中,心情不免一沉。晚上回家後,在新聞見到列車的助理司機員姓名,感到有些熟悉,想起一位軍中同袍,該不會是他吧?我瀏覽沛峰的臉書,已經有一段時間未更新近況,沒多久,他的朋友開始留言詢問狀況,遺憾的是,後來確認在這次事故不幸罹難的,是我認識的沛峰。
  那幾天的新聞報導,都是這場傷亡慘重的台鐵事故。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的初步調查結果出爐,司機員到最後四秒仍用盡生命捍衛乘客安全,緊急拉剎車、鳴笛,盡忠職守到最後一刻,「司機該做的都有到位」,因此立委提案通過,將司機袁淳修和助理司機員江沛峰入祀忠烈祠。
  4月9日,總統蔡英文及交通部長林佳龍來到新北市樹林區的耶穌聖心堂,向沛峰的家屬慰問致意。隔天,我參加了耶穌聖心堂舉行沛峰的追思彌撒,在會場看到沛峰的紀念影片,有他從小到大的人生各階段照片,然而軍中照片只有一張,就是入伍的全連大合照,當過兵的朋友知道那一張照片通常很醜,可惜軍中有管制,很難留下什麼照片。  
  當年下部隊後,我與沛峰同在裝甲部隊服役。戰鬥部隊的任務繁重,這樣的環境容易看出一個人的本性,在全連弟兄之中,我對沛峰的印象很好,因為他的個性老實木訥,做事認真負責,對於上級交付的命令總會盡力達成,不會混水摸魚。退伍後,我與他透過臉書重新取得聯絡,沛峰傳訊息說:「現在是大學復學生,過的很忙碌,電機系要學的東西還很多。最近過得不錯,有得吃,有得住,有家人,有朋友,也有生命!」他還開玩笑說:「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太樂觀?」本來想找他見面吃飯之類,不過那時候大家都忙,不了了之。我們以為人生很漫長,以後還有機會,沒想到再見面是這個場合。
  到了公祭的時候,致祭單位不少,有民意代表、台鐵長官與工會、地方社團、同學友人等隊伍。公祭到了最後,我把握機會走去向沛峰的父母說:「我是他以前的排長,他當年在軍中的表現很好,對他印象深刻,所以特地來送他最後一程。」希望沛峰父母能感受到,他們的兒子做人成功,即使我們都退伍很久了,也沒有忘記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