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地方傳說》蔡復一的故宅與傳說

發布日期:
作者: 顏立水。
點閱率:1,454

一樓明間走廊四根高二‧一四米,邊長○‧二四米的方形石柱鐫刻兩副對聯:其一,秀聳三峰排玉,光搖二水現金鰲;其二,三千法曲聞仙樂,九萬雲程上絳霄。聯中嵌入「三秀」、「雙溪」地名,飭勵學生樹立獨佔鰲頭、鵬程萬里的凌雲壯志,這當是乾隆二年創建雙溪書院的原物。蔡復一被明代史學家何喬遠稱是「學博才高,下筆千言,兼工四六(駢四儷六文體)」,在他宅地改建的雙溪書院,今雖面目皆非,但這幢歷經滄桑的故宅又在太平盛世重煥光彩,這對於金門與同安共同薪傳「海濱鄒魯」文風無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蔡復一的傳說

民間關於蔡復一的傳說頗多,歸結一點就是:蔡復一是個非常嚴重的殘疾人。鷺江出版社出版的︽泉州歷史人物傳︾介紹蔡復一時說,蔡復一『︿貌寢﹀(即貌丑),腳跛,背駝,面麻,目眇,時人呼其為蔡目一;復一卻自解嘲:「一目觀天象,一腳跳龍門,龜蓋朝天子,麻面滿天星」,後來果真進身入宦』,竟應驗了自己的解嘲。「晉江黏良圖先生︽蔡復一出生的傳說︾(見︽廈門晚報︾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第十八版)也是借用這些文字並說蔡復一祖父是「田地千畝,婢僕成群」的「蔡百萬」。同安還流傳一則「無天無地」的傳說,說是當年有人給蔡復一提親,對象便是縣城驛路官宦家人李璋的長女。李璋知道蔡復一是個嚴重的殘疾人,他不但當面拒絕婚事,還咄咄逼人地說:「我家小姐如果嫁給這號人,那真是無天無地」(「無天無地」是「沒有天理」的閩南話)。後來蔡復一高中進士,還由皇帝賜婚。在迎娶李小姐時,蔡家從驛路的梳妝樓(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因舊城改造被拆除)到北鎮宮旁蔡復一的住宅一里多路的街道,頭上用青布遮天,石板路用紅毯鋪地,李小姐就這樣「上不見天,下不見地」被送到夫家,實現了李家「無天無地」的「預言」。現在民間有句俚語叫「蔡復一娶某─無天無地」,則是引申斥罵那些虐待老人的不孝子孫。

在下無意替蔡復一「翻案」,而且民間傳說多是難予稽考,但我對此類傳說卻是早存疑竇。我看到一碣郭惟賢撰文、蔡獻臣(金門瓊林人)書丹、蔡復一及弟蔡復心泣勒的︽封承德郎刑部員外郎樂至縣知縣淮府審理正見南蔡公暨封安人陳氏合葬墓誌銘︾,銘中記敘蔡復一的父親蔡用明(號見南,一五四七年正月二十四日─一六0二年十月二十七日)「居家耕且讀,食貧自苦」。他在萬曆七年(一五七九年)中舉人時,也是「讀書食貧姑諸生」,據此,蔡復一的家庭不可能是「百萬富翁」。說蔡復一「其貌不揚」可以,說有某些殘疾(如小兒麻痺症)也有可能,但殘疾到如此這般,這就不可思議了,我想這或許是後人為了激勵那些殘障人樹立自強不息信念而編造的「名人效應」罷了。蔡復一真的殘疾到這種田地,他的婚姻、仕途能夠如此一帆風順?

先說婚姻。蔡復一才華橫溢,天賦聰穎,這是事實,他十二歲就能寫出洋洋萬言的︽範蠡傳︾,可見才氣十足。蔡復一的夫人是官家千金,她的祖父李春芳當過廣東潮州府的知府,外祖父劉存德任過廣東副使,都是「省級幹部」;父親李璋以例授吳江縣主簿,也是「縣級幹部」,這樣的家庭背景對聯婚之事應該十分慎重。但李璋對蔡復一十分喜愛,「清憲公甫垂髫即加器重充東床選就傅於其家」(李氏墓誌銘)。蔡復一童年時就受到李璋的器重,這除了他的「神童」天才外,也應該不致於是個畸型的殘障兒,否則兩家締結秦晉可能會遇到障礙。

再說仕途。古代的科舉制度,皇帝對會試取錄的貢士必須在殿廷上親發策問考試,這叫殿試或廷試。一位異常「破相」的讀書人能夠順利通過皇帝的「面試」並獲「賜進士出身」的文憑,現在選拔人才還要黏貼體現「五官端正」的照片,明代神宗皇帝是否比現代官員開明值得探討。蔡復一中進士後,初授刑部主事歷員外郎,遷湖廣參政,任山西左布政,天啟二年(一六二二年)以右副都御史撫治湖北鄖陽,最終官至五省經略。三十年的官場生活,既要社交應酬,體恤下民,又要帷幄運籌,領兵打仗,還要起草奏章,著書立說(有︽遁庵文集︾、︽督黔疏草︾等著作)。這些繁重超負荷的工作量,一個健康人都難以承受,而一個肢體殘障人,雖有「心殘志堅」的毅力,加上夫人李氏發明「薄餅」讓他取得時間,但有很多政務,恐怕不是傳說中的蔡復一能夠完成的。

蔡復一辭世已近三百七十年,他的業績和遺蹟也是金門與同安共同的文化財富。他的故宅已經重修煥彩,小盈嶺大房山的墓地整修寬敞,而他長期流傳的故事傳說,是否也應該做些比較貼近實際的「修理」?

癸未年臘月 於雙溪之畔

(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