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捕鼠記

發布日期:
作者: 王立中。
點閱率:1,042

最近發現家中有老鼠跑來跑去。奶粉罐鋁蓋外面的塑膠蓋被老鼠咬了好幾個洞。由於家中堆滿了東西,除冰箱外,食物放在任何地方都不安全,因為老鼠都有辦法搆到。
我把一包十元的曲奇餅放在架子的最高層,第二天醒來就發現餅乾撒落一地。此後聽到任何動靜,就有不祥預感,以為災難隨時可能發生。於是把所有冰箱外的食品都放入鐵盒中;又把剩下的一包七十元的香芋夾心酥改放在裝有對開玻璃門的櫥櫃裡。滿以為萬無一失,但老鼠還是可以在洗碗槽的濾網中找到東西吃。防不勝防真令我焦頭爛額,整天所想的就是怎樣對付這些難纏的老鼠。一天早上練完氣功操後,我問徐兄對付鼠患有何良策。他推薦黏鼠板。
我先去一家百貨店問她們有什麼捕殺老鼠的辦法。店員推薦捕鼠籠。買了捕鼠籠,但不知怎麼用。後來一位氣功班的友人告訴我:「鼠籠有二鉤:上鉤觸控鼠籠的關合,下鉤掛餌。」於是把老鼠吃剩的曲奇餅圈掛一個在下鉤上,但老鼠從不進籠,叫人納悶。
有一天去傳統市場的百貨店問有無老鼠藥賣。老闆說:「沒有,但有黏鼠板。」喜出望外,這正是我所要的。一盒五十元,盒內含兩份板。一份板放在垃圾桶旁,另一份還未想好擺哪裡,打算暫時放在玻璃櫃裡,等想好後再拿出來用。沒想到打開玻璃櫃門一看,先前所放的一包香芋夾心酥,已被老鼠吃了一半。這櫥櫃是最近朋友送的,原來裡面有插座,所以櫃後有可讓電線穿過的圓洞,老鼠便從此洞進出。預料當晚牠們一定會再來,便將剩下的黏鼠板用膠帶固定在該處。隔天醒來,檢查戰果。果然不出所料,發現有毛茸茸的東西被黏板咬住;但黎明時分櫃內光線過暗,看不清楚。找來手電筒照射,發現有兩隻小老鼠側躺在黏板上。當天上完氣功操後,便將此捷報告知徐兄,並說鼠籠沒用。
 徐兄解釋人手摸過鼠籠後會讓聰明的老鼠辨認出人味,故不敢進籠。若在使用鼠籠前先用噴燈燒烤、除去人味,較易引鼠入甕。與君一夕談,勝讀十年書。這時才恍然大悟先前老鼠不受籠餌的引誘乃因牠有辨識人體味道的超能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