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校園札記》春風又綠楓香園

發布日期:
作者: 陳為學。
點閱率:613

又是淡淡的三月天,哇,好一個令人驚艷的三月天啊!

我服務的學校,因為地處金門的最東北角地帶,所以,冬末春初的東北季風特別強勁,加以這附近,沒有足以阻擋強風的高山,常見七、八級的風勢長驅直入,如入無人之境;前年,我剛來此地服務,剛開始面對它,確實有點不習慣,但是,日子久了,倒也頗能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就在要進學校大門的兩旁,有兩排高大筆直的美麗楓樹,它們已經在此櫛風沐雨了超過三分之一個世紀了,卻依然抬頭挺胸、勇敢的挺立在校門的正前方,無畏風雨的安度每一個清晨與黃昏,陪伴學校裡的每一個員工和莘莘學子,它們如標兵般的英勇表現,已經成為這所學校的精神標竿,學校以擁有它們為榮。

經過了一個漫漫長冬的無情洗禮,只這幾天,它已悄悄的由死寂,慢慢的甦醒過來,它先抽芽、然後一變為淺綠、再變為草綠,然後是綠油油的一大片、一大片,我習慣於在每天忙完工作以後,從屋子裡起身,到校圍裡活動、活動筋骨,時常在有意無意當中,就投入它們的懷抱,享受一陣陣涼風的吹襲、和一陣陣芬多精的洗禮,頓覺疲態全消、精神狀態,又很快的恢復了許多。

這是一條大約一百多公尺長的綠色隧道,由於它種植的寬度剛剛好,有點寬又不太寬、有點窄又不太窄,剛好容得下兩輛轎車會車而過,而進出的車輛,駕駛員也都頗能自我克制,不開快車,大家禮尚往來,倒也其樂融融!

由於著名的觀光勝地│馬山,就在不遠處的一角,觀光客來到馬山,總不忘順便來楓香大道一遊,大夥選好角度,擺好姿勢,樂得留下珍貴的鏡頭,也好充作他日回憶的談助;再加上,地區有一本專門介紹本島鳥種的好書︿浯洲飛羽﹀,就是以這兩排迷人的楓樹作封面的,更增添了人們對它的喜愛與認同,無意中發現它的人,就如同發現新大陸一樣。

我就時常被觀光客問到:「我們可以進去參觀嗎?」聽到這種問話,我高興都來不及,那有不答應之理,而且,只要時間許可,我都會權充義務的導遊兼解說員,自己不疾不徐的表現,往往還獲得不少如雷的掌聲呢!

這兩排楓香大道,是在民國五十八、九年間,學校遷移到現址所栽植的,算起來,它們已經有三十四、五年的歲數了,我們人類常說:「三十而立」,而一棵楓樹能長到三十年以上,已經都是龐然大物了;我聽學校的同仁說,民國八十八年的那一次丹恩颱風,席捲整個金門,學校的許多設施,都遭受到嚴重的破壞,唯獨這兩排大樹,僅僅只受到一點點皮肉之傷,除了少數的幾棵,受創比較嚴重以外,其他的,都能保存得完好,可以說是不幸之中的大幸;我想這應該是天佑金門吧?

這兩排楓樹上的鳥種,特別豐富多樣,幾乎一年四季,都聚集了不同的鳥類,大家奔相走告,它自然成為全國各地的鳥友賞鳥的最佳場所,每年,從台灣慕名而來的同好不計其數,把偌大的一條楓香大道,舖張成一條條的人龍,甚是壯觀!更有那好事的觀光客,在賞鳥之餘,好像還覺得意猶未盡似的,當他們看到校園內的環境也很漂亮時,就一個個探頭探腦的,很想瞧個究竟,經徵得我們的同意,入得學校參觀,只聽見他們共同的語言幾乎都是:「哇!小小的學校,還整理得這麼漂亮,真不簡單!」我聽在大大的耳朵裡,卻高興在小小的心坎裡,心想:「這樣的觀光客,多多益善,可以多來幾批!」

楓樹的週遭,是綠草如茵的草皮,認真執著的工友先生,三不五時即主動的修剪著它們,使它們每一棵都成為親切可人的小可愛,大約十公尺不到,就有一張以人體工學設計的休閒椅,躺臥其上,很直接的就會讓人覺得自己就是羲皇上人,就在這時,只要一卷在手,無憂無慮的閱讀著心愛的閒書,實在是人生最大的享受啊!

在楓樹的兩邊田野,就是辛勤的農夫種植的小麥和油菜了,他們辛苦的播種、施肥、除草,眼看自己揮汗如雨的努力,總於有了代價,豈有不高興之理?是誰說過的:「含淚播種者,必歡欣收割。」在此,我要虔誠的祝福這些可敬、可愛的農夫們!

眼前,迎面而來的虎螺山、面前山、美人山正在對我微笑,頓覺宋朝的大詞家辛稼軒先生說得好:「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我此刻的心境亦復如此;今天,我見山是山,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有更大的進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