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今年中秋不烤肉

發布日期:
作者: 蘇菲。
點閱率:944

原本緊繃的疫情好不容易緩和下來,大家如願在九月重返校園,沒想到才開學不久,疫情再度燃起,全國又陷入戒慎恐懼的備戰狀態。為了避免群聚效應讓疫情擴散,多數縣市規定中秋假期不可聚眾烤肉,身邊有朋友無奈的說著「沒有烤肉就不像過中秋」。我聽了只是默默陪笑,一直思索著,是什麼時候開始,烤肉與中秋節掛在一起,成為秋節必備的活動?是不是若干年後,教科書都得改寫,中秋習俗之一是烤肉?
  小時候,我最愛中秋節了!隨著秋節腳步挪移,家裡餐廳不時蹦出一顆顆柚子,淡淡柚香在空氣中飄散,清香宜人,使秋意更濃郁了。爸爸總會在節慶前帶回月餅,軍管時代的月餅都是在地糕餅店新鮮現做,保鮮期不長;口味不外乎蓮蓉、豆沙、伍仁、棗泥、蛋黃一類的傳統餡料,幾乎年年如此。
這些月餅依例得放到中秋節拜拜後才能吃,因此我們這群饞嘴的孩子只能研究禮盒包裝過過乾癮,好撐到中秋當天。彼時月餅包裝十分簡單,紙製的上蓋加下底,外盒印上一輪明月或嫦娥奔月,輔以一兩句應景的「中秋佳禮」、「月圓人團圓」等語,此外沒有太多講究。內盒的月餅多用一張四方透明的塑膠紙貼身包裹,上頭貼著標示口味的貼紙,紙盒其餘空間以切割成細長條的塑膠彩帶填充,既可防止月餅位移,又可增加禮盒精緻度。有時,家裡若有兩盒月餅,我們就依包裝花俏精美程度來判斷哪一盒比較好吃。媽媽望著我們七嘴八舌、胡說一通的舉動,瞇著眼睛笑笑的說:「人家是用嘴巴吃月餅,你們是用眼睛吃月餅。」
  秋節當晚,一輪明月當空掛,左鄰右舍呼朋引伴,各家各戶在自家院子擺上香案供品,虔誠敬拜月娘媽後,我們這些小傢伙迫不及待的搬桌搬椅搬供品,奔赴二樓陽台,把覬覦已久的柚子、月餅、點心,一一攤在眼前,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媽媽將各種口味的月餅切成小塊,方便入口,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爸爸技術熟練,把柚果剝下,柚皮做成帽子,讓妹妹們戴在頭上賞玩;哥哥和我輪流說著嫦娥奔月、玉兔搗藥、吳剛伐桂等老掉牙的故事,每年講一回,卻樂此不疲。這時,若能瞧見對門或隔壁鄰居也在陽台賞月,大夥還會彼此遙望話家常,你一言、我一語,隔空喊話,這一晚完全不用顧忌會不會吵到其他人。
皎潔的月光灑落,家人朋友齊聚閒聊,沒有大魚大肉,不必刻意安排,濃濃的人情味,讓涼爽的秋夜裡流瀉著熱鬧的過節氣氛,簡單而樸實的幸福感自然流露。
今年中秋節不能烤肉也無妨,正好趁機回歸傳統習俗,重溫童年舊夢。我會備妥柚子、點心,沏一壺茗茶,坐在窗邊,就著月光,與家人靜靜的享受一場溫馨樸實的中秋饗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