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中秋懷想

發布日期:
作者: 詹志超。
點閱率:1,080

每到中秋,便會想起月餅,一股溫馨的回憶隨即湧現。
憶起昔日的月餅,價錢高昂的廣式月餅絕無可能出現在家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台式傳統月餅。在眾多口味之中,「豆沙」與「蓮蓉」兩種餡最受小孩的歡迎,入口即能感受到甜美的滋味;有的口味則是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猶似失了寵的嬪妃被冷落在冰宮,直到最後才進了長輩的五臟廟,境遇可謂悲慘。
從前一盒月餅約莫十或十二個月餅,最多只有一到兩個月餅內餡包著蛋黃,而且是「單黃」,不若現今的「雙黃」,因此,常常是兄弟姐妹必爭的精華。長輩了解戰況之激烈,於是用刀子仔細小心切開月餅,在公平的原則下分配給孩子,雖說手足為了蛋黃餡曾有些小爭執,情感卻更加和樂。小小的手中拿著些許蛋黃點綴的月餅,心中之滿足無法言喻。
如今,到處可以見到蛋黃月餅,而以「雙黃」大做廣告的月餅,幾乎斷絕了單一內餡月餅的生路;只是在飲食方面逐漸講究「少糖、少油、少脂肪」的健康概念之下,對於蛋黃餡的月餅也起了戒心。至於幼時印象模糊如今卻大行其道的蛋黃酥和鳳梨酥,卻像百戰百勝的鋼鐵部隊在市場上橫掃千軍,月餅歷久不衰的王位似乎快被取代。
回想童年時期,中秋節是最期待的節日之一,除了能品嚐各種美味的月餅,更能感受到一家大小團圓的幸福,只是昔日傳統式的月餅,在禮盒中已快不見蹤影。如今,看到的盡是一排蛋黃酥、一列鳳梨酥,偶爾還會出現綠豆椪或是松子酥,蘊藏在心底熟悉的味道因此愈來愈淡。
曾幾何時,每到中秋,烤肉似已成為一種習俗,不過由於烤肉會造成空氣污染及環境髒亂,因此我早已不再烤肉,並選擇品嚐味美的月餅,期望能吃出成長歲月中甜美的回憶與滋味,並且能渡過一個美麗、乾淨的中秋。
中秋佳節,總會讓人想起東坡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雖然詞句優美,卻是一種無法團聚的人間憾事,期許人人每年在農曆八月十五月圓時都能享有「人團圓」的圓滿喜樂,並留下幸福的回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