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憶往》高地相思林

發布日期:
作者: 陳津穗。
點閱率:907

部隊進入駐地時天色已晚,只感覺走進一條深溝,先遣的同袍引導我們到右側的土牆洞說:「這裡是我們科裡同仁的窩,溝對岸上面那棟水泥矮平房是辦公室。」洞內沒電沒水稍作整理倒頭將就睡了。隔天一早起床,才發現我們的駐地是條紅土溝,沿溝壁鑿洞而居,穿越溝底軟軟的紅沙道,爬上數十級土階梯就到辦公室,還不錯,屋頂懸掛幾盞用黑布罩著的日光燈,水泥屋外有間像違建似地小工寮,裡頭用空心磚砌個簡陋的灶,上面擺放大汽油桶攔腰切開的大鐵桶權充燒水鍋子,老戰友說:「燒熱水洗澡用的。」溝的盡頭通過小村落,兩邊各開了幾家小店,這就是我未來的日子要生活的地方,比起只有海浪和鐵絲網的第一線陣地,心中暗自慶幸:「好加在!不像剛下部隊時那麼慘!」

司令部在另一座高地,每天舉行軍官團早點名,科長率全科軍官匆匆趕上山,聽取長官訓話作完晨操又忙著下山用早餐,然後開始忙碌的一天。就本科掌管之業務上考量,駐地鄰近村里是便利,但就長官掌握全盤狀況,與其他業務單位之協調連繫上,駐地距離遠頗覺不便。指揮官最後下達的決心是:「遷回高地集中辦公。」

工兵單位奉命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施工,軍令如山誰也不敢輕忽,連續趕工兩個禮拜,一棟美觀實用兼具的長方型水泥平房落成了!指揮官高興地主持啟用典禮後,我們興高彩烈搬了進去。整座高地長滿又高又大的相思林,碉堡散佈於起起伏伏的地表下,唯獨塗抹迷彩外牆的一棟建築挺立於林中,放眼望去,黃色小花綻開於林梢,白色芒草順著山坡地隨風搖擺,夢幻般的美景就展現在面前,內心在吶喊:「天啊!這那像戰地?豪華山莊也不過如此!」說不完的好處還多得很:以前住溝內碉堡中,潮溼不堪三天兩頭就得曬棉被毯子,現在屋子蓋在地面上,像別墅似地乾爽宜人。辦公室隔在屋子中段,兩頭是寢室,離開床起身就可進入辦公室,除了沒有冷氣機,生活設施該有的都有了。跑兩步路就到緊鄰的軍官餐廳,菜色雖不太好,但六人一桌吃起來津津有味,尤其宋學長家裡開登山用品社,天寒時帶來登山用瓦斯爐,把三盤菜都倒在湯鍋裡一起加熱變成火鍋,熱騰騰很有味道。理髮室小兵頂上功夫一流,每次收費三塊錢,便宜得令人每週都會去請他服務一下。

山上有抽水馬桶也有浴室,因開放時段有限使用人多,常與長官不期而遇,覺得很尷尬不自在。正好迷彩屋後面砌個小水池,我們常於夜深人靜之時,幾條大漢脫個精光,圍繞水池沖澡,嚴冬的深夜也不例外,你曾經在相思林下洗過澡嗎?當一陣風吹過,黃色小花飽含芬多精飄落在你冒煙的身上,是什麼滋味你知道嗎?那是種無法細訴的享受!相思林下那座用芒草搭蓋的野戰廁所也是我們的最愛,因為滿室生風坑洞又深,不必沖水也無異味,且頗具野趣。最叫人回味無窮的事,該數螃蟹盛產期的追蟹活動,因為業務督導須防區走透透,那個駐地港口常有漁民出入,何時出海幾時返航,全科同袍均能確實掌握,途中巧遇返航漁民肩挑滿筐螃蟹,即在哨兵檢查站秤斤論兩起來,付了錢抬上車,當晚就是大家的海鮮大餐了!用汽油桶水煮活螃蟹的場景您看過嗎?當豔紅的螃蟹散發銳不可當的鮮活味時,您猜猜一口氣可吞下十隻大紅螃蟹的吃相會是什麼德性?

日子雖然新鮮有趣,但我們可不鬆懈,全科同袍均為前後期學長學弟,把軍校養成教育的團隊精神發揮出來,士氣高昂日以繼夜的幹勁,用優異的工作績效回報了長官的期許與照顧,我們幾個年輕的小軍官,成為軍官連中最有活力的一群。一直到幾近三十年後,大家相遇還津津樂道這段年輕的歲月,只是當時的年少輕狂已變成今天的白髮蒼蒼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