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孔乙己考城隍

發布日期:
作者: 李福井。
點閱率:1,080

「城隍是一方領袖,責任何等重大,」主考官瞟視了兩旁的考官,然後繼續說道:「城隍的職責要調順風雨,燮理陰陽;宏天地之化育,顯果報之昭彰。」主考官頓了一頓:「豈僅如此呢?還要勵善戒惡,正俗安良;導民德以歸厚,輔法治而振綱。這些都是城隍的職責所在,非同小可,豈止只是為民服務而已呢?」
孔乙己一時語塞,答不出話來,臉紅過耳,覺得太丟臉了,心想此番必定凶多吉少。主考官說:「土穀祠的明神為你保薦,說你是篤行的君子,不過我看你陰司的資料,你有偷書被人吊打的紀錄。」
孔乙己頓時羞得低下了頭,恨不得地上有一洞可以鑽進去。心想:「完了!完了!這一下子又完蛋了,被人家抓到小辮子,怎麼這麼厲害?連偷了何家一次書都知道。」
他情急之下,為自己辯解:「竊書不能算偷……竊書……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
考官面面相覷,不發一語,再問了幾句話,就打發了孔乙己回去。孔乙己拖著沉重的步伐,垂頭喪氣的走回家,頹然一坐,心想:「這下可好了,虧了土穀明神極力保薦,今天鎩羽歸來,還有甚麼顏面去見祂老人家呢?」
孔乙己在灰心喪志之餘,突然接到從山東淄川寄來的一封信,打開來一看果然是蒲翁寫的。要是平日,他一定高興得跳起腳來:可是此時此刻,他的心情盪到了谷底,就隨手把它摔在桌上,連看都懶得看。心想:「看也是白看,還有甚麼好看的呢?」
孔乙己抑鬱寡歡,好像打了一次大敗仗一樣,他懶懶的坐在椅子上,好不情願的把蒲翁的信順手拈來,打開來瞄了一眼,只見蒲翁說:他無才無德,先世並無立德立功立言的人,而他也只不過考上秀才,連舉人也沒有中過,平日只能坐館或當幕僚謀一口飯吃,怎敢奢望去考城隍呢!(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