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花與人間事一同

發布日期:
作者: 榛兒。
點閱率:1,516

每次踏進茶道教室前,門口總有一盆迎賓花。花種每週各異,相同的是,他們皆盡情展現其生命之豐美。今日上課的座位正好可以欣賞門口的這盆迎賓花。那是一盆茶花,飽滿的紅艷綻放整個枝頭,令人無法專心上課。就當我分心專注地欣賞這盆花時,一朵花突然墜落下來,敲到木質地板咚的一聲,我瞪大眼差點叫出來。驚嚇之餘趕緊左右觀望,但同學們正專心聽老師講解,並沒覺察花的墜落。
我目擊了一朵花生命的結束,既悄然又擲地有聲。
「朝看花開滿樹紅,暮看花落樹還空。」
我最親愛的母親在去年九月初時突然離開了,前一天我們全家還一起開心聚餐,孰知,隔天她竟然在沙發上看電視時辭世了。電視上的韓劇還在播放,而母親的生命卻已結束。沒有人可以憶測並阻擋無常的發生,如同一朵花倏忽墜落,再也回不去原來的枝頭,就在那措手不及的瞬間。
茶花老師的巧手,讓毫不起眼的枯枝朽木展現其衰頹之美,令人驚奇讚嘆。人人都想當紅花,孰知紅花還得綠葉配,即便是枯枝朽木也有其價值。天地萬物皆有其存在的道理,天生我材必有用,誰也不需羨慕誰,誰也無法模仿誰,唯有認識自己、肯定自己,認真展現出自己的姿態,如同茶席上的枯枝與瓶花,亦如茶壺中的葉片,安靜認份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彼此襯托,全然貢獻自己生命的美好,溫潤滋養著飲茶者的身心靈。
「若將花比人間事,花與人間事一同。」
花正盛開,茶已滿杯,人生正當時。緣起且聚,緣滅則散,喝下每一口茶時,應懷抱感恩,各種因緣際會的安排,讓有緣人得以相聚且清靜的飲茶,以茶載道。沒有永遠不變、不壞、不散,無常的示現,更令人體會把握當下,安其位,盡本分,珍惜因緣。祈願在生命的盡頭,能瀟灑如花如葉,無怨無愧亦無憾,還能「化作春泥更護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