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憲官憶往】 入夜以後的連部坑道

發布日期:
作者: 劉夏騰。
點閱率:1,025

石質的坑道是人類相當舒適的居住環境之一;雖然有些溼氣,但冬暖夏涼,空氣流通。不過,這種坑道造價奇昂;所以若不是為了軍事的目的,絕不會有人煞費周章的去打造它們來居住。
我連是金門防衛司令部的憲兵鐵衛隊,自然也須住在炮彈打不進去的坑道裡。夜幕低垂以後,連部的坑道裡面是一幅甚麼樣的景象呢?
走道及兩旁的床鋪是坑道的主要部份。由於我們每天的勤務時間是24小時,所以總是有人著裝準備上哨,有人則下了機動勤務正在卸裝。因此,走道上總是會聽到「喀喀喀」的馬蹄鐵觸地的聲音。
正在勤務空檔的弟兄們或坐或臥,大抵都是在休息。每天三到四班衛哨兵勤務,下哨後接著擔任機動人員,加上還有其他瑣事,因此剩下的空檔時間實在是不多了!有些弟兄因為肚子餓,泡碗方便麵來裹腹。
排長室裡面則經常有酒攤,強強滾的,好不熱鬧!滷味是擎天峰裡面的麵店買回來的。滷得非常夠味,因此麵店的生意特好!配上嗆辣的58度高粱酒,實在是人間至樂,爽!
記憶裡在排長室裡頭喝酒的好漢總有十個八個。酒酣耳熱之際,大夥兒自然就高談闊論起來,當然不免也有吹牛的。話題總離不開去八三么作戰的戰果及山外的剃頭婆仔等。
我這輩子還有機會回故鄉金門去看坑道,但絕不會再有機會去住坑道了!故為文紀念那段坑道中的青春歲月,也藉此紀念當年的酒友之一-已殞落的故陸軍憲兵中士班長張瑞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