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多桑

發布日期:
作者: 賴彩美。
點閱率:1,027

父親節前夕,一夜豪雨,聽著稀哩嘩啦的雨聲,想起62年前的今天,台灣發生近百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水災。那一夜連續不停傾盆而下的暴雨,讓人直覺得心慌,一寸一寸上升的水位,很快就淹過眠床,從四面八方湧入的雨水,讓整個村莊泡在大水中。看著瘦弱的父親在深及腰間的滾滾洪流中,一趟又一趟辛苦來回,把家人一個個送到地勢較高的林家─當我被抱在多桑濕冷的懷中時,第一次感受父親的勇敢偉大!
  豪雨不停山洪爆發,門前的小路變成河溝,湍急的流水、載沉載浮的鍋碗瓢盆、家禽、傢具,鄰居出生不久的小牛也變成漂流物,我們一家人安身立命的土埆厝,經不起洪水沖刷變成一堆爛泥巴。那晚中南部地區無論山區或平原無一倖免,全部遭受洪水肆虐,很多人在屋頂上過夜,更多人無家可歸。
  大水退去,區公所送來白米便當,不識人間愁滋味的孩子吃得津津有味(當時白米飯是極品),忘記洪水的可怕,忘記大人的愁眉苦臉,忘記無家可歸的哀愁,一個個眉開眼笑,捧著便當頻頻點頭說:「足好食」。
  水災過後,一家大小在捉襟見肘中,合力重整殘破的家園,貧賤夫妻百事哀,母親操勞依舊,父親舊疾復發,隔年六月,年僅四十四歲的多桑,悄悄地走了,一句話也沒交代就離開。
  小時候看過父親的照片,高高的個子,鮮明的五官中似乎隱藏著一股憂鬱。說真的,我比較喜歡相片中的父親,每當回憶時,總是想到那張照片,其實我熟悉的多桑不是那個樣子,粗布舊衣、瘦骨嶙峋,除了那雙憂鬱的眼神,找不到相片中的影子。
  母親說照那張相時,我還沒有出生。相片呢?八七水災房子倒了,家裡的東西不是被大水沖走就是埋在地底下。媽媽接著自言自語:他是個有民族意識、熱愛民主自由的人,在「製糖會社」上班,瞭解蔗農的辛苦,不捨台灣人遭殖民政府剝削,為舉旗抗議的蔗農同胞仗義執言……一場牢獄之災翻轉他的人生。
  記憶中父親臥病的日子比工作的時候多,母親說都是「臭狗仔」惹的禍!
  回想父親在世的日子,偶爾會用腳踏車載我們去兜風,拿著彩筆教我們學畫畫,但更多的記憶是坐在客廳一隅,有時默默沈思,有時輕輕咳嗽,有時寂寞地望著孩子們跟母親七嘴八舌。直到在市場做完一天的生意,躺在長椅上略做休息時,猝然心臟病發而過世!據同在市場做生意的叔叔們說,臨終前他平靜如常,一點都沒有掙扎和痛苦,只有在合上眼睛,嚥下最後一口氣時,從眼角緩緩淌下一滴淚。
  喔!多桑,此刻您魂歸何處?倘若死能復生,倘若時間能夠倒流,我會掙脫所有的束縛,盡情地擁抱您,讓我的熱情溫暖您寂寞的心,用熱淚澆灌您憂鬱的心田。然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時間不能夠倒流,人死不可能復生,我只能在祭拜您的時候輕聲地說:多桑,今生緣份太淺,如果真有來生,我們再續父女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