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123木頭人

發布日期:
作者: 郎英。
點閱率:1,460

一二三木頭人,是我小時候常玩的遊戲。
首先大家猜拳決定誰要當鬼,當鬼的人必須面向牆壁喊「一二三木頭人」指令,其他人在指令停止前可以走可以跑然後往前移動,當鬼指令喊完時就得靜止不動。當鬼回頭看時,只要身體還在搖晃亂動的人,就會變成俘虜被鬼牽成一直線。其他人要想辦法接近救援,如果成功切斷鬼手,所有人死命往後逃跑,鬼從一喊到十後就不准再動,然後鬼會選擇離自己最近的人,跳三步抓人,抓到了就換人當鬼,沒抓到就得繼續當鬼。
遊戲過程中,即使哪裡發癢也不敢亂動,擠眉弄眼強作鎮定,有人擔心被抓看情勢不對時,就趕緊溜之大吉先逃為妙,也有人故意耍帥,效仿金雞獨立或搞怪動作惹人噴笑失控被抓……一趟玩下來,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卻笑聲不斷,百玩不膩。
現在的小孩,偶而也會玩這鬼抓人遊戲,只是被抓到亂動的人馬上替換當鬼,少了以前拯救俘虜的刺激橋段,不過孩子還是玩得不亦樂乎,藉此發洩精力紓解不少壓力。但是最近我發現,在教室內冷不防會聽見孩子喊「一二三木頭人,砰!」雙手還作出持槍射擊模樣,我感到十分訝異,瞠目結舌。
經了解後,方知眼前此景是受到近來風靡全球的韓國影集「魷魚遊戲」劇情影響。這劇有點血腥暴力,但它所以能夠如此火紅,是因劇中遊戲耳熟能詳,老中青少世代通吃,很能引起共鳴,連小朋友也成為鐵粉,第一關的一二三木頭人就令人相當震撼,本來是趣味十足的鬼抓人,瞬間變成鬼滅人。
雖然鏡頭畫面有點殘忍,可是深究以後會發現很多人性面的東西藏匿其中。例如,對遊戲規則吊兒郎當不以為意,殊不知當身陷戰局是完全沒有任何僥倖可言,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現實社會裡,如果想要挑戰威權衝撞體制,就得抱有身先士卒頭破血流的勇氣和覺悟。
而過程中看似單打獨鬥的遊戲規範,卻也隱藏微妙的競合關係。例如,懂得將前面的人當作掩護物保護自己,或伸出援手救人一命而產生革命情感,或分享秘訣險中求勝共度難關,或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才不致貿然躁進陣亡,就像那位白髮老翁,閒暇以待,老神在在,樂在其中……遊戲是這樣,人生也是這樣,遊戲或許還可以重來,人生卻像「魷魚遊戲」般無法重來,故需慎之又慎,考慮清楚再付諸行動。
年輕時,好勝心強,想求表現,就很容易亂了陣腳或迷失自我。隨著社會歷練身經百戰之後,漸漸明白凡事莫求強求快,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看看別人行事作風,可以借鏡失敗案例,鋪陳自己成功之路。所以,做任何事不要埋頭苦幹,多觀察多學習,多結交益友多累積經驗,能讓自己化險為夷,將傷害降到最低,安全抵達終點目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