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人間有情,天長地久

發布日期:
作者: 林野。
點閱率:1,366

1988年來美國的第二年,孤家寡人一個,最後一天百般無聊,開車到市區看跨年活動。廣場擠滿人,倒數計時終了,響起「往昔時光」(Auld Lang Syne)這首曲子,周遭的陌生人向你說:Happy New Year!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在費雯.麗的電影「魂斷藍橋」,在異鄉的寒冬,木立街頭,它不由興起了我的孤獨感。
「往昔時光」的歌詞原是蘇格蘭文,意指逝去已久的日子,也被翻譯為「友誼天長地久」。18世紀詩人羅伯特.彭斯(Robert Burns)根據當地父老的口傳錄下字句,後來被譜了樂曲,流傳廣泛,套用不同國家的語言,成為不朽的國際名歌。中國音樂教育家鄧映易也翻譯為國語的版本,成為學校畢業生的驪歌。
無論是愛情、友情、親情,天長地久,畢竟是一個無垠的數字,年輕時遊蕩四方,朋友成群,經過時間的考驗,存留下來的還能小酌品茗的人雖所剩不多,但彌足珍惜。好朋友的照片,贈予的小禮物,甚至書信,迄今我多有保留,成為日後相逢時的驚喜,勾沉一連串的回憶。
現在的人幾乎不再寫信,一票難求,一位以前教書的同事知道我喜歡集郵,特地送我一本泛黃的集郵冊,兩枚五、六十年代的郵票,立刻令我想起兩件事。馬來虎的那一張是伯父自馬來西亞仁丹寄包裹來的時候貼的,內有一套集郵工具;另一張有英國女皇頭的是貼在牛皮紙上,她是在香港教小學的姑姐,得知我正在讀高中,買了一本精裝的「納氏英文法」給我,兩位老人都已撒手人寰。
結婚前交過兩個女友,第一個是在高中時期,她在我20歲生日時送給我一盞別緻的檯燈,我不敢帶回家,在同學處寄放了一年,後來媽媽將它擺在縫衣車旁邊,用來穿針引線。另一個是大學時期,編刊物時認識的女孩,某日逛書店時,她買了一本但丁的「神曲」給我,那本書很深奧,沒看完,扉頁留有她手繪的圖畫。唸研究所時,實驗室的液相層析儀必須按時關掉電源,晚上為了和未婚妻約會,她買了一個「大同」的定時器給我,是金龜子的形狀,於是情定終生。
祇要是性情善良、品格高尚的朋友,都是一輩子的朋友。與人交,受人恩惠,當知感恩,不一定要以禮物相贈,酒食相待,縈記在心,偶爾提及,讓人覺得你念舊。每年到了歲末,凡是交情深厚的朋友,都是寄一張賀卡,附上幾句問候語絮,「永保安康」車票流行時,也會夾入一張,表達惦念之情。我一向待人如此,但也遇到不知恩的人,只怪自己眼拙,他們祇是少數。
1987年我到美國進修前,先參加在木柵的「青邨」的5天講習,課堂中曾經教導當遇到對岸的人士,要如何應對?既來美國遇到的「老中」不少,有的是系上的同學,有的是短期的訪問學者,久而久之,互動良好,避不談敏感的政治話題。來自江西的一位副教授跟我最熟,臨去時期盼此生能夠再見,浮雲一別,流水二十四年。2015年第一次到中國旅行,我在南昌的昌北機場出關,就看見鵠候的老友,在他家的書房竟然發現整疊書信,是我歷年寄去的。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縱使外國人也可以成為好朋友。一位在1981年認識的美國女筆友辛迪,我幾次翻譯過她的詩,在台灣的雜誌發表,她的父親是二戰的飛行員,故對軍人頗有好感,我僅在紐約見過她一面,最近又收到她的近作。庫勒是1984年和我同在美空軍基地受訓的德國軍官,過去在5個不同的城市重逢相聚,包括台灣與德國。辛迪送的對筆,庫勒送的啤酒杯,如今仍存放在客廳的櫥櫃裡。
2019年5月,我回到肯塔基州Lexington,以前的接待家庭(host family)主人Dare和老師Randall都不約而同前來接機,作客的那9天8夜,我祇好在兩家輪流住宿。Dare和他的太太來過台灣一次,他們的客廳擺放著許多我寄去的中國風藝品。Randall總共來過台灣兩次(講學和過境),今年復活節前不幸病逝,傷感之餘,略感安慰的是在他健康時還能見到一面。我將所有遊蹤的照片,附註英文說明,燒錄成光碟寄給師母。有一晚我夢到他,在一處林蔭的郊外,我們有片刻的交談,他說是墓園,我將這個奇怪的夢在信裡告訴了師母。
退休前教過三十幾年的書,也教到福建的學生,從此成為「微信」上噓寒問暖的朋友。2018年以「小三通」到廈門和他們聚首,一位設計文創商品的學生特製一個印有「林野」的購物布袋給我,這件太中意的紀念品,我捨不得帶出去招搖,他住在莆田,說下次來要帶我去湄洲島給媽祖上香。每年的年終常有畢業學生寄來喜帖,告訴我已情有所鍾,找到幸福,我都照例赴宴為他們祝福。
我從來不去101大樓廣場跨年,原因是不喜歡熱鬧的地方,也趁此忘年,不欲感到馬齒徒增。然而,總是會思念那些有情有義的好朋友和生命中的恩人,人情不該澆薄,人間需要有愛。LINE的群組傳來那首「往昔時光」,懷人當此時;同時也有一段火車上的風景,旁白:再過一天,你所搭乘的2021次快速列車即將到站,請你整理好自己行李與心情,準備換乘2022次高速列車……。
在迎接新年的前夕,我多麼盼望社會祥和,人生靜好,也願衷心祝福所有的朋友,旅途平安,滿載喜樂,而且不要提早下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