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觀賞虎年郵票展

發布日期:
作者: 王錫璋。
點閱率:1,012

雖然虎年要在農曆過年後,才算正式開始,但筆者路經居家附近的郵政博物館,櫥窗皆已換上老虎的各種圖案,而且從1月11日起到3月20日止,還舉辦一項「虎嘯生風鴻運照,歡喜迎虎年」的大展呢!
筆者進去參觀一下這展覽,的確布置得很壯觀,而且可知道許多郵票的歷史和老虎的一些有趣典故,頗覺很有收穫。居家附近,因有這個郵政博物館,郵幣店竟然開了許多家,儼然成為郵幣街了,可見寫信、寄物用的郵票,雖然沒落了,但集郵的人並沒有減少。
郵政博物館這項年度大展,可供人懷念起以前寫信的年代呢!展覽以虎為主題,我首先看到的虎年郵票展。才知道自民國57年起,郵局才正式發行生肖郵票,當年是雞年,故到民國62年才輪到發行虎年郵票,當年只有0.5元和4.5元兩種郵票,可見那時寫平信只要五毛錢,掛號4.5元,這不是可以了解當時和現在物價的相比嗎?
第二輪到第四輪的虎年郵票,分別在74年、86年、98年底發行,設計、印刷都越來越精美。第五輪,也就是110年底發行的虎年(壬寅年)郵票,則有6、13、15元三種,若只從最低票值來看,可見物價大約漲了12倍左右了。
除了歷年虎年郵票展外,還展出神話中的老虎,故事中的老虎(如周處除三害的故事,老虎是三害之一)、藝術裡的老虎(著名畫作中有老虎為主題的作品)。最精采的一幅是電腦輸出大畫面,則是世界各地的老虎分布圖,各國老虎都呈現得很逼真,但在分布圖上,可知道台灣山上並沒有老虎,我想,父母親大概不能再以「不聽話,就把你丟到山上餵老虎」來威嚇小孩了。
最令人吃驚的是各國虎年郵展;我才知道,原來除了日本、韓國外,連泰國、紐西蘭、非洲的利比亞、尚比亞、坦尚尼亞、尼日……等國,也都曾發行虎年生肖郵票哩!可見中華文化影響之深遠和廣闊。
即日起到春節年假,甚至於3月20日前,民眾都可到郵政博物館參觀這項大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