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歷史不容扭曲,史實不容誤導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長慶。
點閱率:1,056

──走過烽火歲月的「金門特約茶室」

金門軍方所屬的特約茶室,已完成「調劑官兵身心健康,解決官兵性需求」的「神聖」使命,隨著時代的潮流走入歷史。然而,近幾年來,當小林善紀︽台灣論︾所引發的「慰安婦」風波,在國內鬧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坊間也興起了一股「軍中樂園」的熱潮。儘管特約茶室「侍應生」與二次大戰的「慰安婦」不能相提並論、混為一談(慰安婦被迫,侍應生自願),但許多人還是談得津津有味、樂此不疲。一提起「軍中樂園」這四個字,彷彿就能挑起眾多人的「神經線」,而某些說者則言過其實,讓聽者誤信以為真,致使部分傳述和報導,與事實有所差異,的確令人難以苟同。歷史不容扭曲,史實不容誤導,還原其真相,是浯島庶民責無旁貸的職責。

一九六五年,我以金防部福利站會計員的職務,被調到政五組協辦防區福利業務。爾後雖然晉升經理,但必須組、站同時兼顧,主要的辦公場所依然在武揚坑道的政五組。十餘年的山谷歲月,前後歷經:廖全傑、李忠禮(曾任國防部藝工總隊長)、谷鵬(曾任金門縣長)、許自雋、劉幹臣、孫紹鈞(曾任國防部戰地政務處長)、李中固(曾任華視業務部經理)、李壯濤、陳柏林(曾任金門西園鹽場場長)等九位組長。其間,由於福利官調動頻繁,且幾乎都是來佔缺升官,升了就走,以致業務啣接不順,因此,承長官的眷顧,把部份福利業務,如福利委員會的召開,福利單位預算編列,福利單位會計報表審核,福利單位業務檢查(會同政三組、主計處),福利點券分發結報,免費理髮、洗衣、沐浴票核發,福利盈餘支付通知單審核與開具,福利單位員工生出入境簽擬……等,都由我來承辦。雖然工作繁忙、責任重大,但歷經這段可貴的過程,卻是造成我往後對福利業務嫻熟的主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