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春遊李花下

發布日期:
作者: 楊若林。
點閱率:784

「新春的氣息總是令人懷念和感恩,親人之間的緣分在時空交會中顯現無遺,那是一種福氣也是一種氣氛!」一位朋友給我的E-mail內容流露出溫馨的氣息,上了年紀的人對於時光流轉,總比年輕人多了一點淡淡的情愫,如果要仔細說出有什麼差別,卻也很難說得清楚。

不知道妳今年有否再次作環島旅遊?記得去年此時妳隨著同事把台灣繞了一大圈,雖然經過塞車和蜻蜓點水式旅遊之苦,卻也讓妳留下深刻回憶。

大年初二那天,我倒是巧遇三十年前認識的一些朋友,她們位在南投縣國姓鄉的老家因百年大震而遭破壞,經過這幾年來重建的結果,已經看不到當年悲慘狀況,尤其屋前那幾棵櫻花、李花,矗立數十年以來還是那麼動人,當時那幾棵粧點天然美景的花木應該沒有受到大震的摧殘吧!

那晚大家聚在一起飲茶高歌,在高亢歌聲背後,許多早年相聚的美好回憶不自覺浮上心頭,看到大家從慘綠年少邁入中年的面龐,似乎在鎏金歲月過程裡摻雜著不少智慧的痕跡。

於是藉著天上月光和閃光燈,我們在一棵開得最璀璨的李花下留下「臨老入花叢」照片,那是友人女兒用手機拍攝,資訊進步的E世代,手機已經超出單純通訊功能,竟然可以取代傳統相機而隨手擷取美景留念。

當她把那晚李花下醉茶相聚的影像傳給我的時候,心中著實有一種很感動的情緒,畢竟友誼的珍貴與價值就在這裡。尤其在冷冽的新春夜晚,能夠好友重聚於櫻花、李花樹下暢談多少陳年往事,豈不是人生一大樂事?

誠如妳所說的,過年的腳步想要拉它一把都不太可能,鞭炮照放、日子照過,然而頭髮卻在剎那間斑白許多,心中沒有惆悵也不會感到唏噓不已,因為那是上天所賜予人們最公平的禮物。

如果把白駒過隙的心情放在一邊,換個情愫盡情吸吮著美好人生的點點滴滴,就好像春遊李花下那種不可多得之幸福,生命能有幾許體悟當下歡欣的福報?而我們卻在因緣際會中擁有,對於這樣美好的開始,想必會因而影響一整年的心情。

妳正面臨中年失業的窘境,嚴格而言應該是提早退休而非純粹失業,但是離開工作二十幾年的職場生活型態,有時候難免會覺得徬徨與失去安全感,可是人生總得學習把很多事情刻意不去思考,因為如果是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何必因此而徒增困擾呢?

其實抱持著此種想法既不是鴕鳥心態也絕非阿Q,總想人生真的沒有想像中強悍,更不必把自己看得太重要,這樣的思維應該談不上積極與否,如果日子能在自己盤算與珍惜中度過,那便是一種難得的幸福!

記得之前跟妳提到,很多在以前亟其堅持的事,到後來卻發現根本不值得,人們的想法真的會隨時空變化而改變,所以把永恆掛在嘴上的人恐怕會漏氣!看到百年大震所釀成的災難,相較於庭院裡那幾棵櫻花、李花活得理直氣壯,人們或許可以從中得到不少正面思維與心得,那麼應該是今年開春所得到最好的禮物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