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米蘭夜未眠

發布日期:
作者: 觀月芳。
點閱率:455

老實說,我不是個喜歡喝咖啡的人。因為只要有一點點的咖啡因,就可以讓我一整晚無法入眠。

大概我的神經很容易被刺激吧?看她喝了一整晚的咖啡,喝完後竟然還可以繼續呼呼大睡,似乎咖啡因對她來說已經免疫。

不過這可苦了我。愛上一個只喝咖啡的女孩,這兩個月以來我幾乎無法好好的睡上一覺。也只能怪造化弄人,在這麼大間的圖書館裡頭,每個人都各自忙碌著,就只有這位小姐一屁股的坐在我身旁的位子上,從她坐下來的那一刻開始,身邊就圍繞著淡淡的咖啡香。

國家圖書館地下的自習室每到了十點以後,就一位難求,所以每個人都靠得非常近,好吧,我想我那個孤僻又渴望空間的怪脾氣得要在這裡受到委屈了。如果不是要準備考試,我是永遠不會跟人群為伍的。而在這樣擁擠的環境之下,透明落地窗外的空曠早就引領我神馳其中,心思一旦隨著飄盪的雲朵飛了出去,想要回到書本上,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鼻息的咖啡香,有稍微讓我把眼神移到她的身上,嗯,長髮,頭也不抬的努力寫筆記,她桌上的咖啡不知道是什麼口味,真的好香啊………

長期準備考試,其實是沒有戀愛的權利。有幾次出去上廁所時有和這女孩打了個照面,發現她似乎和我一樣忙著唸書,一頭及腰長髮用著一條藍色的繩子綁起來,帶了副眼鏡,就跟一般大家所認知的考生模樣沒差。不過她是個很喜歡穿裙子的女孩,我有發現。

在國家圖書館的冬天裡,每天都聞著女孩的咖啡香。有時她坐在我身旁,有時她坐在我對面,來圖書館唸書久了,說真的連位子都坐的差不多。我永遠都是坐在離透明玻璃窗最近,但是也最靠近牆壁的位子。像這種邊緣地帶,女孩九點五十分姍姍來遲,也只有那裡才有位子了。

到後來,就算大家都彼此不認識,也會形成一種很獨特的默契,幾乎每天大家都坐著固定的位子,不大有人會去搶別人的地盤。所以,這股濃郁的咖啡香,陪了我一整個冬天。

春天到了,我的磨難也即將度過,過了這個梅雨季節,該考的都考完,就等著要找工作,養活自己吧。

不過女孩似乎還沒考試完畢,星期一考完最後一科,我還跑去圖書館自習室環顧,果然看見女孩埋首振筆疾書,穿著一件黃色的碎花A字裙。

人有時候就會突然神經錯亂接著就會開始做一些現在想起來都不知道為什麼的舉動。我竟然跑去地下室隔壁的羅多倫咖啡,想要請她喝一杯。

只是當服務生問我要買哪一種咖啡,阿!我還真的不知道要選哪一種。猶豫了老半天,算了,反正交情也不深,買杯美式咖啡好了。我壓根不曉得這麼多種咖啡種類的味道到底如何。

35元,我想我真是夠寒酸的了。沒辦法,沒工作的人只能向錢低頭,而考試結果嘛,就慢慢等吧!

感動的是,女孩不僅收下了咖啡,還跟我到外頭好好的聊了一會。我才知道,她不是考生,只是這陣子找一些工作上需要的資料,她要算是編輯人員吧,不過得要不斷的補充很多新知,所以每次來圖書館的時間都不是很固定,當然離開也是。而這次的交談,她留了msn,好吧,是我很不要臉的跟她要的。

--------------------------

當了一段時間的米蟲,決定還是跑去當業務員好了。白天在汽車展示中心跟有錢人介紹高級豪華車種的各式優越性能,晚上就掛在電腦前面,等著她的出現。越是寂寞的人依賴網路的嚴重性就會越明顯。是的,我很寂寞。

大概八點下班的我,回家九點,隨便弄點吃得,就開著網路,任由自己的手指頭跟眼球在上面不斷的流離失所。

每天都很準時,十一點的她就會上線,第一次看見她上線,我還很不好意思敲她。是她先丟給我一個帶著墨鏡的黃色小頭,接著哈哈哈的大笑。

她說她資料都找齊了,現在都在家裏頭寫東西,半夜比較有靈感,所以都是十一點上來,然後寫到天亮,再去她家附近的永和豆漿吃一吃。

我問她,都不用睡覺的喔?

她說她都睡下午傍晚的,五點多開始睡,睡到十一點吧。

「那妳應該沒有男朋友囉?」我俏皮的問。

畢竟一般來說約會都是從七點開始,可是這女孩卻是五點就昏睡,是要如何約會?

「是呀」

「妳不會有女朋友吧?」我還是有點不放心。

「怎麼可能。」

第一天的對話,不小心就聊過了兩點,我已經體力透支,非常需要我的睡眠。不過之後的每一天,我都買了杯咖啡提神,這樣我就可以每天跟她聊到天亮,因為我實在不想下線,下線後我又得回到一個人以及空蕩蕩的房間。

我是真的很寂寞。

她講話很誇張,這是我對她的印象之一。之前只停留在長髮,認真,還有喜歡穿裙子,連冬天寒流來也照穿,頂多裡面穿的是毛襪。我幾乎很少看見過她穿牛仔褲,據她所說,是因為屁股太大。不過我覺得這也是誇示法,她沒有很胖,當然也沒有向摩特爾那樣瘦就是了。

而且她是個一心多用的人,陪我聊天以外,她還可以寫稿,又可以翻書查資料,總覺得她好像很忙,可是又覺得她很閒。

真是矛盾。

她是這樣解釋的,

「女生比較容易一心多用,談戀愛也是喔!」

「那不是都女生劈腿?」

「不不,女生如果真的要劈腿,是很難被抓到的,因為女生有很多顆心,而且女生也有劈腿的正當理由啊!」

「什麼理由?」

「男人都花心啊!所以得要找備胎才行。」

「這什麼鬼理由啊!我就不花心。」

「所以女生也不是每個都劈腿啊!要看遇到什麼樣的男人。」

光是劈腿這個話題,我跟她就聊到早上五點,更不幸的是,和她交談的每個夜晚,我都得靠著咖啡撐住我的眼皮。

我想,我是戀愛了。

女孩很愛喝咖啡,但我沒辦法,我只能喝那種35元的美式咖啡,還得要加點牛奶,不然實在很難吞嚥這種聞起來雖然香,但是喝起來苦的要命的飲料。

「欸!我明天要跟我男友去吃飯,今天不能跟你聊太晚喔!」

只有兩點而已,女孩說要下線了。

「妳交男友啦?」

「最近的事情啦!」

「以後會不會妳開始早睡?」

「這很難講,如果他要我陪他,也許我也不大會上網了。」

「那妳如果喝了咖啡,還睡的著嗎?」我好像在做最後一搏。

「哈!我喝咖啡十多年啦!喝再多咖啡我也睡得著。」

「是喔………」

她已經嗜咖啡如命,咖啡之於她就像喝水一般。總是喝一晚的咖啡後,輕鬆的睡去。而我,這兩個月才喝的新手,真不知道以後該如何去面對,還能不能習慣沒有她陪伴的失眠夜。

-----------------

米蘭夜未眠,是用義式濃縮咖啡一小杯,再加上兩倍的熱開水沖淡,淋上一點鮮奶,味道有點類似美式咖啡,但更為香醇。據說是美國人不大習慣義大利口味的濃縮咖啡,太苦太濃,所以加水稀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