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說連載】 塗猴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長慶。
點閱率:890

「阿母,汝講的每一句話,我會深深記囥我的心肝內。」春嬌說。
「雖然講的較簡單,正經欲去做較困難,但是俗語話講事在人為,咱母仔囝心肝毋是真實彼呢歹,咱的良心嘛無去予狗咬去,所以講會到、做會到,無啥物通反悔的。」狗屎嬸仔強調著說。
春嬌紅著眼眶點點頭,或許正在為她之前對待塗猴的行為感到懊悔。雖然塗猴長得醜,終究是母親為她選擇的贅婿,又有媒人和村長做見證。他除了勤於農耕,又沒有什麼不良的嗜好,她憑什麼要排斥他,難道只是為了他那張馬臉和滿口暴牙,其他就一無是處?明明自己已是一個三十幾歲女人,竟是那麼的幼稚,連最基本的判斷能力都沒有,看的只是人性外表的美醜,忽略了人性善良的一面。
春嬌深知母親愛護她,母女兩人也曾經聯合起來對付塗猴一人,她咒罵一聲,母親跟著罵兩聲;母親罵一句,她接著罵兩句,試圖把他趕出家門。如果母親能適時加以開導和安撫,提醒她看人不要只看外表,把塗猴的優點告訴她。儘管人沒有十全十美,但俗語不也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麼?山上的田地,假如沒有塗猴努力去耕種,靠阿爸一人絕對會被累死。現在阿爸只做些輕鬆的工作,所有笨重的工作幾乎都由塗猴一人擔負。而且每年的收成除了自食外,剩餘的還可販售賣錢貼補家用。可是她們母女並沒有善待他,把他當成是這個家庭的長工,有做才有飯吃,而且還嫌他吃太多。甚至母女倆是以:「做是應該,做死是活該」的心態來對待他,難道她們的良心「去予狗食去」。(四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