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阿娘的俗語話之廿六

發布日期:
作者: 吳家箴。
點閱率:1,728

在未有疫情之前,有位家住土城的臺灣讀者,說他常從網路閱讀金門浯江副刊,見到拙文中「奇黏(楠)香」,來電問我何義?我一時答不出來。經查「奇楠」是一種香木,也稱烏沉,是造香原料,惜未留下這位好學讀者電話。
母親年逾九旬,但我始終不願談怹年紀,總以「耄耋」含混過去,雖云「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則以喜,一則以懼。(《論語‧里仁》)」 而我卻只有擔憂。母親目前是位典型的「隨講隨袂記,見講講過去」,為其記性減退,我曾失眠,也曾哭過許多回,還祈求菩薩讓母親回到以前模樣,然而似乎無濟於事。每見母親談起陳年舊事或突然冒出一句俗語,我便大加讚賞、暗自欣喜,似乎見到了轉機,燃起無窮的希望。
●「飼後生,養後岫;飼查某囝,別人的。」--這是太師母說的,母親牢記半世紀。「後岫」借音,不知何義及寫法,是否養兒可以防老,養女終究嫁出?本句另待高明。
●「鰳魚煮菜脯,好吃毋分某,相拍玲咚鼓。」--那日拜讀金門〈浯江夜話〉許維民校長大作〈鰳魚煮菜卜〉,我隨即以電話請教母親是否聽過此語,母親說似曾相識,但隨即加上末句,即因太好吃了、不捨分享而引發夫妻爭端,既有押韻,又加深了好吃的程度。
●「有酒有肉是朋友,無酒無肉賰牽手。」--酒肉朋友,現實勢利,一旦失勢,最後只剩糟糠之妻與你長相廝守。勉人「結有德之朋,斷無義之友」。
●「二十紅嬰才出世,三十是小弟,四十青春當幼齒,五十古錐時,六十半世算啥物,七十才開始,八十活龍無稀奇,九十滿滿是,上百廟口去看戲,看仔笑咪咪,咱來快樂變把戲,人人食百二。」--參與重慶退聯會週二登山日數十次,見到這首〈老人自勉歌〉(作者不詳),還可搭配「望春風」的曲調哼唱,無論哪一年齡階層的人,唱完之後,都能產生正向的能量,自有一股莫名的年輕,值得提倡。
●「有賺虎吞,無賺懶睏。」--有收入時便大吃大喝、狼吞虎嚥一番;一旦失去工作,只好束緊腰帶、以睡忘餓,完全不知「未雨綢繆」。
●「無拍無算,一斗米做一頓。」--對於消費支出,全無規劃,一味耗費殆盡,如同上則。
●「六月日頭,後母拳頭。」--俗云:「六月天,七月火」,農曆六、七月,火傘高張、熾熱無比。以此比喻繼母之毒辣兇狠。
●「甘願做人的艱苦查某囝,毋願做人的快活新婦。」--俗云:「早嫁早業債,晏嫁做皇帝」,寒門女兒勝於當豪門媳婦,寧願在家受寵,不願嫁人受虐。
●「愈驚,愈著加脊骿。」--越擔心碰到的事越會發生,真是「無巧不成書」,怪哉!
●「鋪橋造路做好事,較好三年食清菜。」--行善積德貴在具體作為,造福人群優於內心修為。
●「跤濕手臭臊,跤焦喙枵燥。」--姨丈是漁村漁夫,為了下海捕魚,挽袖捲褲,渾身魚腥,但能溫飽妻孥;反之,則家中妻小嗷嗷待哺。正所謂「不頂千里浪,哪來萬斤魚」,也說明「民生在勤,勤則不匱」(《左傳》)。
●「針無雙頭利,人無雙條才。」--以前者陪襯後者,說明人無全才,各有專攻。
●「斷鹽斷醋,毋斷外家路。」--女兒嫁出,即使斷糧斷炊,也不能斷絕血濃於水的娘家。亦即任何情境皆不可忘本。
●「娶一個新婦,了一個後生;嫁一個查某囝,賺一個囝婿。」--從本則看出生女勝於生男。兒子婚後變心,不顧父母;而女兒貼心,夫婿受其感召,才有娶媳失子,嫁女得婿之說。
●「無人緣,臭老羶。」--人到老年,新陳代謝不良,身上容易產生異味,令人聞之作噁,如若不重整潔,終至乏人親近。
●「三項烏,毋通摸。」--指賭博、吸毒、做賊三件事,切勿以身試法,以免自害害人。
●「跋筊若會好額,世間著無乞食。」--以後者否定前者,勉人戒賭。
●「會做小姑大家額,袂做小姑無地食。」--小姑是丈夫的妹妹,尚未出嫁之前,若能與諸兄嫂相處和善,便可與婆婆(母親)享有同等待遇,反之則下場悽慘、無處安身。
●「想欲富,窮著到;想欲食,屎著漏。」--想要發財致富,貧窮隨至;想要大快朵頤,又接連腹瀉。說明大富由天,強求不來。
●「尻川後的閒話無芳臭,目睭前的歡喜袂到老。」--背後閒話不計褒貶,無關緊要;眼前喜事不會長久,轉眼成空。勉人看破看淡,「從前多少事,過去一場空」。
●「做狗著顧家,做牛著拖犁。」--隱含人應各安其分、各司其職。
●「喙見目見,免擱相諍。」--「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如今事實擺在眼前,無須爭辯。誠然「口說不如身逢,耳聞不如目見」。
●「尪姨順話語,假童害死人。」--尪姨俗稱山姑,山姑、乩童的虛實真假,難以判定,告誡不可過度迷信,以免害人害己。
●「嫁娶攏著疼,新婦查某囝。」--無論是嫁出的女兒或娶入的媳婦都要疼愛、視如己出。
●「食乎肥肥,激乎槌槌,妝乎媠媠,等領薪水。」--民國九十九年大學同學會在臺南召開,主辦人楊文堂同學以此語開場白,泛指退休人士或領乾薪之上班族。
●「水大流田,囝大艱難。」--水勢盛大,流失田園;子女長大,教養艱難。以田園之流失喻育兒之開銷。
●「人若傷忠厚,予人拖去哺。」--人若太老實,容易被人欺,有警惕之意味。
●「彼款花結彼款籽,彼款粟出彼款米。」--正如「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代代相傳,綿延不絕。
●「早起皇帝食,中晝路邊食,暗頓做乞食。」--早餐是一日之始,要吃好吃飽,才有精神體力;午餐是在上班期間進行,往往草草果腹;為了養生,晚餐更要少吃。說明了現代人的三餐飲食法。
●「三歲乖,四歲歹,五歲教袂來。」--年幼乖巧,易於受教;及其定型,難以矯正。奉勸為人父母:教育須趁早,慢了來不及。
●「管街管巷,管到人跤縫。」--喻愛管閒事者,無所不管。
〈阿娘的俗語話〉距離前篇已有一年的時光,……恭撰本文,感謝母親平日不時提供豐富的鄉土資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