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說連載】 塗猴

發布日期:
作者: 陳長慶。
點閱率:980

  每當村中有婚喪喜慶,尤其是很多人都患有忌諱的喪事,從挖墓壙到抬棺,甚至綑綁棺木,一些較粗重或其他人不能勝任的工作,全由他來擔負。經常聽到主事者大聲小聲地囑咐他說:「塗猴,汝去開壙;塗猴,汝去綁棺材;塗猴,汝去扛棺材;塗猴,汝去、汝去、汝去……」等等等,他從未說聲「不」或應付了事。既然改名換姓予人招,而落腳在這個村莊,為這個村莊奉獻一點心力,也是理所當然,所以他歡喜做、甘願受,也因此而博得好人緣。
  然而他在這個家庭受到的羞辱和不公平的待遇,村人焉有不知情之理,甚至個個了然於胸。但終究他是一個受到傳統社會輕視的贅婿,在家受到奚落似乎見怪不怪。而久而久之,習慣也就成自然,村人的反應已不像之前那麼強烈,說白一點,根本就不想去理會她們那對不可思議的母女,看她們能囂張到幾時。可是對塗猴,幾乎人人以誠相待,因為他的勤奮和操守早已獲得肯定,並沒有因特殊的贅婿身分和醜陋的外表而輕視他。改名換姓置身在這個村莊,能獲得村人的認同,讓他備感欣慰。(四三)

回頁首